首页 > 重庆 > 正文
吃了一顿重庆农村坝坝席,发现这才是真正的人间烟火!
01-11 06:53:10 来源:重庆购物狂

重庆的坝坝席现在是越来越少了,只有在区县农村能见到办坝坝流水席的。

以前哪家要是办满月酒、娶媳妇、嫁女儿等,基本都是在自家坝子前摆上借来的桌子板凳,然后请一些周围领居来帮忙打下手,把浓浓的邻里情展现得淋漓尽致。

图片

如果要列举重庆农村最闹热的集体活动,坝坝席一定可以高票入选。

图片

“明天跟老汉一路去吃酒哈!”

小时候一听见这句话,晚上肯定是睡不着的,就盼着明天跟着家里的长辈,去吃坝坝席! 

图片

网友@重庆人重庆事,前段时间有幸参加了一场在农村的婚礼,他们的宴席就是在自家门前摆的坝坝宴。

不管现在多少年轻人对坝坝宴嗤之以鼻,但我还是好那一口九大碗,那满桌子的特色菜总有种让我一秒魂穿从前的魔力。

图片

上午十点过的时候,我到达了今天的目的地,还没有走进,就看到远处人群簇拥,隐隐感受到了乡里乡亲都来帮忙,搭灶的搭灶,洗菜的洗菜,摆龙门阵的摆龙门阵,那种热闹非凡的场景。

图片

而搭建在坝子的桌子,早就被老人占据满了,等着第一轮开席,在农村吃坝坝宴,那是要自己积极上桌的,不积极的人,可能换了几轮都轮不到你。

图片

在坝坝的角落,用像席子一样的东西临时搭建了一个灶房,临时灶房里要有一块很大的面板用来摆菜,今天的饭菜也都是在这里做了。

图片

11点左右,灶房里面已经在陆陆续续的炒菜了,灶房不大,三个手脚灵活的妇女就撑起了这宴席的一片天。

图片

像这种超级大的木制品里就是甑子饭,蒸出来的饭颗颗分明,粒粒饱满。

图片

仔细一看下面,还是柴火烧的饭。

图片

这里面一看就是烧白,这道菜是重庆人最爱吃的下饭菜之一,也是坐席少不了的一道蒸菜!

图片

这个大筲箕,是农村家庭必备的厨房工具,一个簸箕能洗十几个人吃的饭菜、能装下几桌人的碗筷…

图片

厨房的菜,正在有条不紊的烹饪着,而坝坝宴的外面,一切也都在有序地进行着。从周围邻居那里借来的塑料板凳,也是坝坝宴上必会出现的东西。

图片

老荫茶装在保温桶里,来客时就托着厚重的木质茶盘为其呈上第一杯茶,之后的续杯就是自己动手了。

图片

在还没有电炉子的时候,大家都是用这种火盆烤火,火一生好,大家围坐在一起就开始摆龙门阵,这一坐下再有人喊你起来就难了。

图片

坝子临时搭建的厨房没得水龙头,就迁了一根水管过来,煮饭、洗碗用的水都是从桶里舀。

图片

十一点半的时候,就开始铺桌子了,搭上非常吸睛的一次性红布,吃完一桌就换一次桌布,连带桌布上的垃圾一起丢下坎。

图片

一张桌子上还要在配齐饮料、啤酒、和白酒。记忆中喝得最多的饮料是鲜橙多,后来慢慢有了各式各样的花生奶等饮料。

图片

十二点临近之际,就预备开席了。厨房里的妇女把不用加热的凉菜从大袋子里取出来,然后一一装盘。而厨房里掌勺的师傅就开始炒一些快熟的菜。

图片

农村的柴木烧的火很给力,下锅后三两下就翻熟了。炒熟后就装进这样一口一口的小锅里。

图片

入席的时候,聪明的人一般都不坐在传菜口上,不然吃饭的时候大部分时间都在转过身来接菜。

图片

坝坝宴、流水席这种东西从来都是要排轮子的,先坐到位置的先吃,后来的就只能看别个吃完一轮了再到自己。我因为动作慢,所以连第二轮流水席都没有排上,第三轮的时候终于轮到我了。

坐上桌后,最先上来的是凉菜,和有小火炉的锅儿,锅儿里面的酸萝卜实在是太下饭了,光有这酸萝卜我都可以干一碗饭。

图片

然后是蹄髈这道硬菜,老年人比较喜欢吃,主要是肉很耙,很软,吃起来不费力。

图片

鸡的种类就多了,要么就是一桌炖一只,要么就是把鸡宰了做成大菜。有鸡就有鱼,鱼的做法也就是红烧清蒸,每桌一条整鱼,寓意年年有余。

图片

喜沙肉是很多人坐席眼睛盯得最紧的一道菜,虽然看起很油腻,但吃起来,只感受到了豆沙和肉嚼在一起的软糯香甜味儿。

图片

坝坝宴对于菜品的数量没有具体的限制,每个地方都有各自的规矩,有些地方是4凉8热6蒸碗2汤,一共24个菜,有些则是十几个菜。

唯一的相同点就是,菜多得桌子都放不下…

图片

在坝坝宴上,不管你是啥子大人物,还是达官显贵,大家统统挨着挤着,坐在一张大圆桌旁,闲话家常,不知不觉中就把美食消灭了。

图片

当然,每赴一场坝坝席,都少不了份子钱。不管是哪里摆席,主家都会设置“礼薄”,专门记录礼金往来的账目,方便之后“还情”。

你送我200,我还你300。在重庆,还情一般都只多不少,你送我十分,我还你十一分,多一分是情分,也是祖辈传下来的礼尚往来。

现在,随着生活的提高,为了图方便,人们办席选择在豪华酒店。

图片

虽然菜品丰盛精致,却比不上坝坝席上扣碗带给我的味蕾触动,也没有了曾经撒泼打滚都要去吃坝坝席的热情。

更多的是“该配合你演出的我该怎么表演”的无力感,每到这时,我都无比怀恋农村的坝坝席,简单自由。

图片

你吃过坝坝宴吗?

原标题:吃了一顿重庆农村坝坝席,发现这才是真正的人间烟火!满满的回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