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高龄”拳手广发“英雄帖” 有人愿意应战吗?
01-14 19:29: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好想能站在擂台上,拼劲全力打一场......”胡诗杰望着久别的拳台,眼中装满向往。这位被称为重庆“泰拳第一人”的自由搏击高手,由于疫情,国内搏击比赛被取消,也无法前往泰国打拳。于是,他希望通过上游新闻征集旗鼓相当的对手。

如果你也喜欢自由搏击,并具备一定实力,不妨考虑来“应战”吧!

幼时怕被欺负开始学拳

“肯定是友谊第一,切磋为主!”胡诗杰温和地笑着。初见他时,很难想象,这个看上去有些瘦削的男子在拳台上会是一个让人难以招架的搏击高手。练拳的不都是大块头吗?胡诗杰笑着摇摇头:“这是对拳手的误解。”他说,真正的拳手讲求技术,并非仅靠力量取胜,更需要身姿灵活,技术过硬。因此大多数拳手身材都比较精瘦,因为体脂含量很低,看起来偏瘦,却丝毫不弱。

胡诗杰小时候瘦弱,经常生病,被同龄孩子欺负过,便萌生了学武防身的想法。但等他真正习武后才领悟到,拳头是不能随便使用的,须以德服人。老师在教武术前,也是要先教如何做人。

他从6岁开始习武,12岁开始练习散打,16岁学习跆拳道,不到两年便取得世界跆拳道联盟黑带一段,继而成为国家二级运动员。

2007年,泰拳刚刚传入中国。这项传奇的格斗艺术以力量与敏捷著称。超高的击倒效率,淳朴而简约的招式,拳拳生风,让胡诗杰着迷。

19岁时,他正式成为了职业拳手。那时网络还不发达,他只能对照有限的视频,每天连续七八个小时一个人冲着沙袋练习。有人质疑,你练这个可以谋生吗?他并没想那么多,为了单纯的热爱,让他义无反顾。

只身前往泰国学拳 老师曾教过李小龙

当时重庆没有专业的泰拳教练,为了追寻“泰拳梦”,2010年,不顾家里反对,胡诗杰只身前往作为泰拳发源地的泰国深造。

泰国成规模的固定大型拳场有近百个,各种小型拳的临时拳场和擂台更是不计其数。仅曼谷一地,每周最少都有十场定期拳赛。

胡诗杰找到了泰国著名的Fairtex拳馆拜师学拳。在这里,他有幸遇到了教过李小龙、刘德华的著名拳师,被称为泰国“泰拳国宝”的亚披勒。

亚披勒原本并不是他的老师,但在拳馆里多次看到这个勤奋的小伙不分日夜苦练,爱才之心让他经常都过主动过来指点几招。“你很有发展潜力,可以选择这条路一直走下去。”亚批勒曾对他说过这样一句话,对胡诗杰来说是莫大的鼓励,更加坚定了他练拳的信念。

由于语言障碍,胡诗杰曾呆在拳馆两个月没出门,怕出去后走丢了。在异乡,他忍住孤独,两年都没有回家,每日刻苦训练,把所有精力都放在了学拳以及与来自世界各国的学生切磋上。

泰拳凶猛、雄劲、惊险,在拳、肘、膝、脚上的各种进攻技巧,让他真正感受到格斗拳击的魅力。他每天打沙袋、打靶、对练过招,平均要练6小时以上。虽然经常受伤,但都咬牙坚持下来。

在泰国,为了谋生,胡诗杰还参加过当地常见的地下黑拳,没有规则,直到一方被打倒为止。那场比赛中,对打了30分钟,最后对方弃权,胡诗杰取得了胜利。

功夫不负有心人。胡诗杰在泰国掌握到了泰拳的精髓,在代表泰拳最高殿堂,伦披尼拳场等各大拳场打比赛,取得了20战15胜5负的战绩,成为中国早期一批fairtex职业拳手,也被业内称为“重庆泰拳第一人”。

这个过程虽然充满艰辛和血泪,但胡诗杰感觉很幸福——为了自己热爱的事情,用尽全力。

回国继续传播泰拳 培养出20余拳手

为了传播泰拳这项在国内尚属新兴的运动,2016年回国后,胡诗杰来到浙江嘉兴职业拳馆,专门培养职业选手。两年内培养了20多名优秀拳手,参加过中国最高规格的自由搏击比赛。

由于伤病,他退出了职业拳手之列,但又找到一个新的方式传播泰拳——两年前,他回到重庆,在江北区一家健身中心担任拳课总监,将拳法凶狠的泰拳加以改良,化身为大众化的健身方式,以这种新的形式继续传播他热爱的泰拳,同时又能帮助学生达到强身健体的效果。

以泰拳健身,让胡诗杰的“泰拳梦”找到新的出口。他为此考取了MFT格斗健身认证、onefit青少年体能认证、昆仑决自由搏击裁判认证、重庆市泰拳自由搏击裁判员和教练员认证等资格认证。

前往泰国比赛无望 “高龄”拳手觅对手切磋

虽然已不再是职业选手了,他回国后,也依然坚持一年两次前往泰国打比赛。

对胡诗杰来说,登上擂台,聚光灯打在头顶,拼尽全力化解对方的招数,接受观众欢呼的感觉是无法取代的,感觉全世界都是自己的。“在拳场上,没有人能帮助我,只能靠自己和意志力战胜对手。”这样的体验也让他深深沉迷。

在最近数年中,他取得了泰国伦披尼拳场115磅2胜1负、泰国Tiger拳馆赛57-60KG冠军、泰国拉蒙拳场55KG冠军等不俗成绩。

为了保持体魄和比赛的状态,胡诗杰现在每天依然坚持训练2个小时,365天从未间断。尽管已过而立之年的胡诗杰在拳手里已算“高龄”,但他心里始终放不下心爱的泰拳。为了将体重控制在比赛需要的范围以内,胡诗杰平时严格控制饮食,保持训练频率,他希望一直保持比赛时的良好状态和活力,可以打到40岁。

2019年,在重庆首届自由搏击锦标赛暨《上战》中国武术技击对抗赛中,胡诗杰获得了男子51-54KG级季军。当时面对的都是20出头岁的专业选手,胡诗杰认为自己在技术上没有问题,只是随着年龄增长,体能和心肺功能有所下降,而且当时由于工作,在没有准备的状态下迎战。“如果再来一次比赛,我有信心取得更好的成绩。”

曾用拳击打趴过小偷 练拳者八成为女性

泰拳曾经发挥过他意想不到的威力。2009年冬天,胡诗杰晚上回家时,经过三峡广场地下通道,看到一个女孩在追一名男子,边喊“抓小偷!”胡诗杰立即飞奔过去,一脚踢倒仓皇逃窜的男子,简单几招轻松制敌,将其按在地上,并交给了随后赶来的警察。

胡诗杰认为,泰拳除了防身自卫,进入健身房,化身为大众化运动后,能取代枯燥的传统健身方式,让练习者看起来自带气场,可以起到自我保护的作用。不可否认的是,泰拳的确算一项容易受伤的运动,因此上场前首先要学会如何自我保护,巧妙化解迎面而来的攻击。“这是一项勇者和智者的游戏,可以提升自信,让我们战胜一切恐惧。”

打泰拳最难的是什么?胡诗杰沉思了片刻:“最难的是抬起双手。”他解释说,在比赛打得精疲力尽的时候,连双手都抬不起来。这时,就靠意志力了。

目前,前来找他练习泰拳的有八成都是女性。胡诗杰认为,可能跟女性更能吃苦,反应灵敏有关。“泰拳作为有氧和无氧运动的结合,可以让女性充满线条感,让锻炼者注意力集中,专注地思考。既讲求速度、爆发力,又能提高专注力、反应力和协调力,是一项全面的运动,不仅仅是身体流汗,还可以打开大脑神经。”现在,他专注于女性搏击运动的开发,希望将泰拳与全民运动更紧密结合。

在前来学习泰拳的市民中,年龄最大的已有60多岁,有刑警队队长、警察,也有空姐、老师、医生......胡诗杰希望,将这项运动的精髓传递给更多市民——为了目标全力以赴,就像他所追求的“泰拳梦”一样。

如果你认为这样一位“高龄”拳手有资格成为你的对手,就来拳台上找他吧!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记者 纪文伶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