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灯下黑”小区一招变亮 阿姨很少感冒了
01-18 07:16:21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自从搬进社区创办的生鲜蔬菜便民点,我的生意越来越好,也很少感冒了。”1月13日,唐华清笑呵呵地说。

唐华清63岁,家住荣昌区昌元街道海棠社区何家坡安置小区。过去,她与很多邻居一样,就在小区的马路上摆摊,不但自己风吹雨淋时常感冒,同时也阻碍了人车通行。

何家坡安置小区征地拆迁居民有1100多户。因为之前没有纳入城市管理,附近也没建农贸市场,很多居民就在小区摆摊做生意,最多时达到200多人。

摊位占道经营没人管理,摆摊产生的烂菜叶、包装纸、污水等也没人清扫。每天早上6点到深夜11点,车辆根本无法通行。地处城区,还没农村生活得舒适,大家把何家坡安置小区称作“灯下黑”。

如何让“灯下黑”变亮?2018年,荣昌区城市管理局接手安置房小区环境秩序管理,提出了首先解决占道经营的问题。但近70%的摊贩是何家坡安置小区居民。贸然取缔自发形成的农贸市场,既影响大多数居民的生计,又可能带来新的城市管理问题。

安置房底层有3000多平方米闲置门面,属于国有资产。作为区党代表,海棠社区党总支书记吕继锋多方呼吁。最后,相关部门同意将这些闲置门面改建成生鲜蔬菜便民点,优先提供给小区居民摆摊。2019年,何家坡生鲜蔬菜便民点投用,200多摊位搬了进来,腾出了小区道路。

生鲜蔬菜便民点以“便民”为出发点,这里摊位固定、租金也不贵。唐华清前不久又租了一个摊位,扩大了经营规模。小区居民王纯治也在这里经营鸡蛋生意,每月毛收入有2万余元。

“不仅解决了300多人就业,还聘请了6名管理人员。”吕继锋坦言,依托何家坡生鲜蔬菜便民点,海棠社区成立了集体经济组织,“现在社区每年有20余万元的利润。”

这笔钱,50%用于生鲜蔬菜便民点维修和提档升级,30%用于社区公益事业和扶贫济困,20%用于奖励对集体有贡献的个人。

在此基础上,荣昌区城市管理局联合昌元街道投入120余万元,为何家坡安置小区安装了污水管网、清理了路面泥浆、维修了破损路面,修剪了行道树、添置40多盏路灯。

吕继锋表示,何家坡小区将更名为海棠和苑,下一步将利用集体资金或争取各方面支持,建设智慧小区,把过去的安置小区打造成宜居宜业的品质小区。

“安置小区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盲点。”荣昌区城市管理局负责人称,近年来,荣昌加大了安置小区提档升级和管理力度。每年,除了投入230万元对区内约25万平方米的安置小区进行日常清扫保洁外,还投入80万元用于改造完善小区周边道路、路灯、厕所、停车位等配套设施,不断改善小区人居环境。

原标题:荣昌区将闲置国有资产改建成生鲜蔬菜便民点 安置小区变得宜居宜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