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红袖章”志愿服务队让“脏乱差”社区变了样
02-22 15:27: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3).jpg

渝中区上清寺街道嘉西村社区的居民过了一个愉快的春节。社区里整洁干净,大人小孩喜笑颜开,年味儿异常浓烈。但是,以前的嘉西村社区可不是这个样子。

2010年前,嘉西村社区的房屋外观破旧、漏水,小区里污液横流,乱搭乱建现象突出,文化娱乐配套设施极不完善,不少人陆续搬离这里。

同年5月,鉴于嘉西村既保留了浓郁的老重庆城市风韵,又富集各种抗战、统战历史文化资源,政府启动了为期一年的环境综合整治。整治工作竣工数月,依旧脏乱差。不仅如此,高空抛物、邻里争执、入室盗窃等现象时有发生。

面对这种情况,嘉西村片区党支部书记杨开玉坐不住了,他振臂一挥,带着十来个50、60岁的退休党员,成立了嘉西村“红袖章”志愿服务队,主动站出来管理社区的各种鸡毛蒜皮的小事。

GetAttachment (2).jpg

“志愿服务队成立以后,一方面要维护社区的环境,另一方面还要处理居民之间的矛盾。开展相关活动,增强社区凝聚力。那时候,我们每天要巡逻四次,每次爬坡上坎巡逻一趟下来相当于登15层楼梯,一天下来等于要爬60层高楼。”杨开玉说,工作虽然辛苦,但为了让社区越变越好,志愿者的干劲儿一直很足。

志愿者们戴着“红袖章”,一边清扫、一边巡逻,一坚守就是十年。

慢慢地,小区垃圾没有了,居民之间开始和睦相处,还有人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就这样,嘉西村依托“红袖章”志愿服务队,在全区成立了首个居民自治社会组织:嘉西村嘉和物业物业服务中心。

为了加强居民间的联系和壮大志愿者队伍,嘉西村又探索形成了“派驻社工+社区社工+专业指导”工作模式,该模式通过“社工带义工”服务、“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命名等方式,发展壮大志愿服务队伍,让嘉西村荣获2019年全国“四个100”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范圣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