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上游观察 | 好莱坞大片时代结束,国产电影翻身?迷信春节档的毛病也许要改改了
02-22 14:05: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月21日晚,《你好,李焕英》票房突破40亿,算上预售,已经超越了《唐人街探案3》,位居内地票房总榜第5位,距离《复仇者联盟4》只差2亿。《唐人街探案3》虽然遭遇差评,但也有望超越《复仇者联盟4》,到时中国电影票房总榜前五名将全部由国产电影占据。

截止2月22日上午,《你好,李焕英》的票房

国产电影为何能在近年频频发力,欧美大片时代已经结束了吗?不可否认的是,从去年开始,疫情对好莱坞影片的档期造成了较大困扰。

《007:无暇赴死》《速度与激情9》《黑寡妇》《永恒族》《碟中谍7》等有望冲击10亿+票房的好莱坞大片,纷纷延期,甚至连今年的档期都不太明朗,而疫情地持续冲击,也让2021年的好莱坞分账片在内地的票房前景充满更多未知变数。

150513.95585879_1000X1000.jpg

如果说2019年《复仇者联盟4》的票房大爆给好莱坞影片的颓势成功“遮了羞”,那么2020年进口片在内地票房占比跌至16.28%,正式宣告了以好莱坞为代表的进口片在内地陷入颓势。近几年来,在年度票房榜上,进口片占的比重其实已经越来越小,2019年的排行榜上就只剩下了《复联》《速度与激情》这样中国观众还比较买账的大IP电影。

2020年底的《神奇女侠1984》可以说是2020年最有希望获得高票房的引进片,但是即使高排片也换不来高票房,完全无法和同期国产电影《紧急救援》相抗衡,随后的动画电影《疯狂原始人2》和《心灵奇旅》虽然口碑逆天,但票房也只能用惨淡来形容。

e381e5d954e04ad664c4d54b3ca266cf.jpeg

2021年春节档更是被国产片牢牢把持,截至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发稿时止,《唐人街探案3》已经冲破40亿大关,成为中国影视第五部破40亿的电影,也成为影史最快跻身“40亿俱乐部”的成员。《你好,李焕英》也紧随其后,成为第六部破40亿的电影,而两部影片都有望超越《复仇者联盟4》(42.5亿),如此一来,内地影史票房榜前五位将全部是国产片。其中,上映10天的《你好,李焕英》市场最新预测的总票房将达到51.71亿,超过《哪吒之魔童降世》(50.3亿)名列中国票房总榜第二,仅次于《战狼2》。我们甚至可以预期,未来的年度票房票房前10的影片,甚至总票房榜前十都将会被国产片牢牢把控。

微信图片_20210222141606.png

作为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档一直以来没有欧美大片的参与,从2013年周星驰《西游降魔篇》开始,就成为是国产大片的顶级战场,各路片方都要一试身手,过去两三年每年四到五部大体量影片同场竞争成为常态。相比2018年、2019年春节档,今年一个春节档,光是《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就分走了80亿票房。同样是春节档票房第三,2019年韩寒的《捉妖记》档期内超过10亿,2018年的《红海行动》档期内票房有12亿,2017年的《大闹天竺》都接近6亿,但今年第三的《刺杀小说家》同期票房仅勉强突破5亿,其他影片更是惨不忍睹。

这么多大体量的电影为什么不分流到其他档期?据东方证券统计,春节档占全年票房比重从2012年的2.5%增长至2019年的9.3%,近年几乎每年都有爆款。光是2018年至今,春节档就先后成就了《红海行动》《流浪地球》《你好,李焕英》等黑马影片。但另一方面,目前中国票房总榜上的冠亚军《战狼2》和《哪吒之魔童降世》都是暑期档电影。

2021年中国电影市场总票房已经突破139亿,甚至有不少业内人士已经喊出2021年全年达到800亿票房的“宏伟目标”,不过突破2019年的643亿元的纪录或许问题不大。而今年的春节档的局势或许会让更多片方意识到,对于春节档的盲目“迷信”或许该改改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汤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