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发布 > 正文
国新办发布|“中国粮食安全完全有保障,我们有能力端牢自己的饭碗”
02-22 12:31:28 来源:上游新闻

2月21日,国新办就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在发布会上介绍,去年我国粮食产量达到了13390亿斤,创了历史新高,比上一年增了100多亿斤。全社会的库存目前非常充裕,所以产销也好,库存也好,“我可以非常负责任地告诉大家,中国的粮食安全是完全有保障的,我们有能力端牢自己的饭碗。”

▲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图片来源/国新网

唐仁健介绍,保障粮食安全,重点是做好“两藏”,就是“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这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物质基础。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如果皮之不存,粮将焉附。下一步,农村农业部将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和防止耕地“非粮化”,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同时还要确保15.5亿亩永久基本农田主要种植粮食及瓜菜等一年生的作物。另外,还要确保规划要建成的10.75亿亩高标准农田,要努力种植粮食。同时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尤其是把东北这个大粮仓保好、建好。

同时,农村农业部还要建立“两辅”的机制保障,“辅之以利、辅之以义”。“辅之以利”就是要让农民种粮有钱赚,能够多得利,在政策手段上要坚持和完善农业的价格和补贴政策。“辅之以义”就是要压实地方党委政府在粮食安全上的义务和责任,所以这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一号文件都明确下一步粮食安全要实行党政同责,以前主要强调的是省长负责制。通过这些努力来确保各省(区、市)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能够保持稳定,有条件的还要不断提高。

唐仁健表示,未来“十四五”也好,更长时期也好,随着人口还有一点增长,特别是消费的升级,粮食的需求还会有刚性的增长。同时,再加上外部形势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也明显增加。所以在粮食安全问题上,一刻也不能掉以轻心,而且还必须尽可能把安全系数打得高一些,尽可能多产一些粮、多储一些粮。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