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守护“脚底下”安全!重庆启动城市窨井盖整治
03-23 13:44: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9).jpg

窨井盖是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守护好市民群众“脚底下”安全,3月23日起,重庆市城市管理局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出发点、落脚点,以行政处罚与刑事司法街接为着力点、切入点,启动开展城市窨井盖治理监管执法专项行动。计划到2023年底前,完成窨井盖治理专项行动,窨井盖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治理。

到2023年底前完成窨井盖治理专项行动

今年2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联合6部局印发《关于加强窨井盖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出持续推进窨井盖安全管理工作。《指导意见》提出,到2023年底前,基本完成各类窨井盖普查工作,摸清底数,健全管理档案,完成窨井盖治理专项行动,窨井盖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治理;到2025年底前,窨井盖安全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水平明显加强,事故风险监测预警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显著提升,窨井盖安全事故明显减少。

“为守护好市民群众‘脚底下’安全,我市将启动城市窨井盖治理监管执法专项行动。”重庆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具体将从4个方面推进实施。首先是健全城市窨井盖信息管理档案,做到“一盖一编号、一井一档案”,同步为现有城市窨井盖设置统一标识;其次,全面排查城市窨井盖存在的安全隐患,对窨井盖存在破损、松动等情形,尽快维修加固;对窨井盖缺失的,及时按相关标准补装;对低洼、易涝等地区的窨井,逐步加装防坠装置;三是建立落实城市窨井盖权属单位维护巡查责任机制,发现隐患、限时处理,并逐步更换超出设计使用年限、材质落后的窨井盖;最后,还将运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创新推进基于传感器和物联网的城市窨井盖安全监管模式,把窨井盖部件信息统一纳入全市城市管理大数据中心,实现对窨井盖安全状况在线监测预警。

去年城市窨井盖及时补缺或修复率为69%

我市从2007年推进建设数字化网格化城市管理平台后,就把城市窨井盖作为城市部件,纳入地理信息综合普查重点内容,一井盖一编码、确认权属信息,分期分批、整合融入市城市管理大数据中心。

到2020年12月底,市城市管理大数据中心已经整合入库、拓展覆盖了中心城区建成区860余平方公里范围,城市供水、排水、燃气、供电、通信、消防、路灯等各类城市窨井盖部件123万个,涉及市自来水公司、市排水公司、市燃气公司、重庆电力、重庆移动、重庆电信、重庆有线、重庆邮政等市级与区级、街镇、社区物业等纵向4个层级、1388个承担城市窨井盖管理养护的权属责任单位。

据大数据分析,2020年中心城区建成区城市窨井盖问题信息采集与群众投诉总量为4.5万余个,及时补缺或者修复率为69%。城市窨井盖数据信息、安全状况基本处于“休眠”状态,亟需运用基于传感器、物联网的现代信息技术,赋能“激活”在线监测和安全预警。

对盗窃、破坏窨井盖等刑事犯罪将立案侦查

市城市管理局还将依据法规对标养护规范,严格落实城市井盖权属责任。按照《城市道路管理条例》,未对设在城市道路上的各种管线的检查井、箱盖或者城市道路附属设施的缺损及时补缺或者修复的,由市政工程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可处以2万元以下的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对盗窃、破坏窨井盖等刑事犯罪,符合立案条件的,公安机关应当依法及时立案侦查。检察机关要加强立案监督,依法及时批捕、起诉。人民法院要依法及时审判,作出裁判。

此外,将利用市城市管理大数据中心城市窨井盖的部件普查权属信息与数字化网格化管理发现问题的特色优势,对采集发现、群众投诉的城市窨井盖安全隐患问题的,责令有关责任单位限期改正或者依法查处;对涉城市窨井盖相关公共安全刑事问题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查处。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