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观峰文明“养成记”|整治无事酒 重庆这个“全国文明村”有一套!
03-29 12:29: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2_副本.png

△3月25日,姚万权召集村民开院坝会

“今天,召集大家在这里开个院坝会,主要考虑到各位是学生家长,孩子马上就要升学了,学酒是‘无事酒’,千万搞不得哟!”

3月25日,趁着中午休息,姚万权召集十多名“特殊”村民开了个简短会,给学生家长打了“预防针”。

“我们是全国文明村,村里近年出了好几个大学生,都没有整学酒……要是搁以前,情况又不一样。”说起村里“整酒”事,姚万权滔滔不绝。

曾经:

各种奇葩“无事酒”层出不穷

一楼搬二楼要整“搬家酒”

untitled1_副本.png

△姚万权

姚万权是巫溪县古路镇观峰村的老支书,村里红白喜事监督小组的组长,年逾六旬,村里“整酒”那些事儿,他是再熟悉不过了的。

姚万权说,搁2014年以前,村里各种奇葩“无事酒”层出不穷。生日酒、升学酒、参军酒这些“还算正常”,有人从一楼搬到二楼要整个“搬家酒”,家里装修要整个“装修酒”,人摔倒了还要整个“哒捱(当地方言,意为摔伤)酒”……

上述这些,无论名目如何怪异,总算是有个名目。更有人为了整酒而整酒,有村民记得,学生考学只在夏天,可是一家长年外出务工的村民在正月间就把学酒整了,原因是只有这段时间回村;有人为了整装修酒,只胡乱装修一番,甚至去租房来整搬家酒……

无事酒的盛行,不断加重村民的负担。各种开销,让他们不堪重负,“简直就是在高消费,不是参加整酒,就是在去整酒的路上。不仅出了钱,还浪费时间、精力,没有空去挣钱。”

甚至一些干部、乡贤也深陷“无事酒”的泥潭,不能自拔。“你要展开工作吧?你要村民的支持吧?村民整酒你不去,说不过去吧?”一些村民以能够请到能人为荣,干部、乡贤人情负担重,也大整、特整“无事酒”,恶性循环,带坏了村里的风气。

整治“无事酒”村里花了大力气

村民支持但推行不易

untitled_副本.png

△观峰村的荣誉墙

长此以往,村将不村!

2014年起,观峰村以古路镇牵头,展开了无事酒整治行动。

镇上、村里把村民召集起来,开大会举手表决,开院坝会你一言我一语讨论,入户走访诉真情讲真心。反复地做思想工作,村民和村里一致决定:整治!整治无事酒。

大家历数“无事酒”的各种罪过,名目繁多,导致人情往来过重,甚至导致村民关系恶化:你整酒我来了,我整酒你却不来,直接上门索取礼金。为了整酒事,大家也烦扰多多。

不过,知易行难。大家都明白“无事酒”的危害,但是要做到不整酒,却是很难。

有人觉得,除了红白喜事外,其他酒一律不许整“有点不近人情”,这样村里的人情淡了,遇到一些升学、参军、满月之类的酒,还是想整。明里不整就暗里整,暗里整被发现就硬着头皮整。这给整治“无事酒”造成了很多压力。

还有人觉得,之前送出去太多无事酒的礼金,自己却整得少,不整点酒把钱收回来,实在“太亏了”。思想上转不过弯来,无形之中又给整治增添了很多阻力。

于是村里成立了红白喜事监督小组,老支书姚万权素有威望,担任了小组长。该监督小组作为村民自治单位,和村里、镇上相关工作人员一起,冲在了整治无事酒的第一线。

整治的风头来了,但是还有人顶风作案。一家人硬要整满月酒,他们认为自己送多收少“亏了”,思想上有疙瘩,姚万权先后上门三次,坚持把满月酒刹了车。“我们如果整的话,今后还会送更多,这就跟滚雪球、推石头上山一样,舍得砍掉,才能重生。”

村里还设置了“曝光台”、“光荣榜”,做得好的给荣誉,做得差的给“批评”,村里可以承接宴席的农家乐也形成了联盟,自觉拒绝接“无事酒”订单。

村里还制定了相关的村规民约,将一些有用的做法写进里面, 形成了长效机制。

如今:

“无事酒”彻底得到遏制

村民大呼轻松

untitled4_副本.png

△观峰村

现如今,观峰村的“无事酒”现象已经得到彻底的遏制。

姚万权自己就有一个明显的感受,“以前一年人情往来多得很,随随便便一万多块钱就送出去了。现在就是婚丧嫁娶这一块要走动,轻松多了,两三千块钱差不多。”

村民也反映,没了“无事酒”,人情往来成本下降了好几番。大家辛辛苦苦挣的钱,终于可以放进自家腰包,好好地生活和图谋发展了。

村里的风气也转好了,大家没有那么复杂的人际关系,处起来也轻松,专心发展乡村旅游,发展自家的事业,生活水平提高。村里的努力,也得到了上级的认可,观峰村因为成绩突出,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还是市级乡村治理示范村。

untitled3_副本.png

△观峰村游人如织

3月25日,记者现场探访观峰村时,不少游客纷至沓来,参观村史展览馆,享受潋滟春光,吃着当地特色美食,不亦乐乎。村委会的荣誉墙上,各种奖励证书、奖杯挂了整整一墙,这样的情形,在重庆乃至全国的村镇里都属少见。

观峰村有一个“大舞台”,是村民精神的“堡垒”。农闲时、下雨时,这里会定期或不定期地举行宣讲,村里评了“孝德之星”、“清洁之星”等等,通过各种各样的评选活动,通过先进典型的引领,增加村民的荣誉感、参与感,促进村里的精神文明建设。

村里的“孝德之星”谭传林就是“无事酒”整治中的一个先进典型,他的母亲过世,老谭主动放弃了整酒,村民一律没有通知,只喊了直系亲属,将起码一百多桌宴席的规模压缩到了七八桌,“我觉得要厚养薄葬,妈妈在世的时候好好孝顺,丧事简办!”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