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高校最大体育场馆2022年建成投用
04-02 13:04: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4月2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中建八局重大体育中心项目钢结构屋盖滑移仪式暨“三比一争”百日攻坚行动誓师大会上获悉,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体育中心项目混凝土主体结构已完工,屋面钢结构正式进入滑移施工阶段,2022年建成后将是重庆市高校最大的体育中心,可承办大型体育赛事。

GetAttachment (15).jpg

上午10点,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现场看到,第一榀拼装完成的90吨重的张弦梁在液压千斤顶推动下,向预定区域缓缓滑行,用时1小时22分钟,走过8.7米的滑移距离后,稳稳就位在预定位置,代表首次滑移顺利完成。

GetAttachment (16).jpg

“本次采用的是累积滑移的方式进行屋面张弦梁的施工。”中建八局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体育中心项目总工程师何兴介绍,一共需架设8榀张弦梁,其中7榀需进行滑移,全部滑移施工完成后,将进入金属屋面及室内装修阶段。

此次张弦梁体系跨度范围80.264米~82.454米,结构形式新颖,造型独特,跨度为目前重庆高校体育场馆之最,且类似张弦梁结构体系为目前重庆市体育场馆中首次应用。张弦梁结构体系具有易于传力、观感质量高、用钢量小、施工周期短等优势。

据中建八局重庆大学体育中心项目部项目经理陈丁介绍,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体育中心项目位于重庆大学虎溪校区校园内东北角,项目紧邻大学城中路与大学城南路交汇处,是集体育比赛区(中型甲级体育馆),游泳训练区(甲级游泳比赛池),球类训练区(包含健身、篮球、羽毛球、排球、乒乓球等功能),地下停车区(Ⅰ类车库)等四个功能区的体育场馆,总建筑面积44298.83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27172.61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17126.22平方米,总高度24.22米。

项目主场馆上部采用基本的方形,下部为柔和的曲线,陈述着“学位帽”的文化符号,球类训练馆运用重复的折板呈现出韵律美,游泳馆菱形结构象征着起伏的“波浪”。项目造型以最基本的几何形态为原型,适度引入曲线和斜面,简洁不失优雅、浪漫而又内敛。主场馆上大下小的“反重力”、“非稳定”的形态,传递出体育竞技无坚不摧的强大信念。

该项目自2020年5月20日开工,预计2022年完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重庆高校最大的体育场馆,可承办大型体育赛事。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摄影 甘侠义 通讯员 韩云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