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为何越早接种新冠疫苗越好?专家这样说
04-02 14:41:11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这段时间,我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正在加快推进,全市已累计接种疫苗300多万剂次。

不过,也有市民有疑问:我市已经很久没有确诊病例,有没有必要打疫苗?新冠病毒疫苗到底安不安全?接种疫苗能起多大作用?半年后还需要再打吗?针对这些疑问,市卫生健康委邀请专家进行了回应。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防控督导组专家、重医附一院感染科副主任黄文祥介绍说,由于新冠肺炎仍在全球流行,许多国家目前都在加快接种疫苗,提升群体免疫能力。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接种疫苗,一旦国门打开,人员自由流动,我国国民被感染的几率会增大。从实际情况来看,疫苗接种率高的国家,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黄文祥给第1眼记者举例,以色列是最早做全民预防接种的国家,现在接种老年人已经超过90%,普通人也超过一半。接种以后,整个以色列的相关病例数据迅速下降,病死率也明显下降;此外,在阿联酋,大部分也接种的中国的新冠疫苗,也取得了同样的效果,由此可见,疫苗保护的效果是非常好的。

目前,我市接种的都是灭活疫苗,其安全性在疫苗各序列中最高。从全国来看,我国目前已累计接种上亿剂次,没有发现严重的不良反应。

“中国的疫苗在很多国家,比如在阿联酋、土耳其、巴西、智利等国都在接种,疫苗副反应的发生率跟中国的没有差别,所以疫苗的安全性是不容置疑的。”黄文祥进一步解释到。

打了疫苗能保护多久?黄文祥表示,因为新冠病毒疫苗面世时间不长,还无法得出定论,不过,接种疫苗后,体内能够产生综合抗体,而且,半年后绝大多数接种者都能检测到。

据介绍,通过对武汉的感染人群的调查发现,到9个月的时候,感染人体内的综合抗体滴度仍然是比较高,这样来推测,新冠疫苗的保护率应该在一年以上,但是究竟多长时间,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去观察,才能得出一个更准确的结论。

黄文祥建议,符合条件的市民应尽快去打疫苗。接种疫苗后,一般需要7天才能产生抗体,要达到足够高的浓度,一般在一个月以后,所以越早打越好,以备不时之需。如果疫苗接种达到一定比例,此次云南瑞丽市的群体感染事件就可能不会发生。

接种新冠疫苗之后,随着时间的延长,可能人体内抗体的滴度会下降,但是体内是会产生免疫记忆的。所以半年或者一年后,如果抗体滴度下降,再次接种新冠疫苗,体内的抗体也能在更短的时间内,达到足够的浓度,产生对新冠病毒的抵抗作用。因此,新冠疫苗越早打越好。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王琦 毛林涛

原标题:为何越早接种新冠疫苗越好?专家这样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