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黄霞:满怀初心再出发 守好患者的生命防线
04-02 23:26: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黄霞(左)在病房里与同事沟通患者情况。

为救人而连续作战晕倒的“抗疫”医生黄霞,你还记得吗?

日前,中宣部命名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重症医学病区副主任黄霞名列其中。

“在与病魔的抗争中,我们能够做到不惜一切代价。”提起抗疫期间的点滴,黄霞仍不禁泪湿眼眸。

目前,黄霞正在北京一家医院学习,学完之后将回归工作常态,满怀初心再出发。

黄霞在详细查看患者的病情。

在抗疫一线连续作战28天

“荣誉属于过去,表彰只是起点。”黄霞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她现在将学习摆在第一位,希望学得更精湛的医疗技术和理论知识,竭力为重症监护室的患者守好生命防线。

目前,她正在北京一家医院学习。在这里,她感受到一种氛围:医生们经常为一个问题较真,只为寻找更科学有效的救治路径。

黄霞身材娇小,可能量却不小。

网络上曾有个问题很热:白衣战士的眼睛为何这么亮?

“因为在生死攸关的时刻,护目镜里的眼睛闪烁着向生的光芒。”这是黄霞曾在微信朋友圈的公开回答。

时间拉回到一年前与疫情殊死相搏的日子。

2020年1月21日,在重庆首例新冠肺炎患者蒋某确诊后,她主动请缨投入“首战”。

在8天8夜的坚守中,她和同事赢来第一次胜利:1月29日,蒋某治愈出院。这是重庆首例治愈出院的新冠肺炎患者。

抗疫期间,黄霞进隔离病房时穿戴防护服。

这场胜利来之不易。由于初期人员紧张、物资短缺等原因,黄霞“全副武装”最久的一次,在病房呆了30多个小时。

为实施好“四个集中”原则,黄霞与同事根据部署协同作战,仅36个小时就完成一项艰巨任务:将一所康复医院改造成渝东北10个区县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书写了“重庆速度”。

再经过20多个小时的努力,1月29日成功将总院18名确诊患者及16名疑似患者转运到相隔10多公里之外的定点医院。

她在抗疫一线连续作战,连续坚守了28天。

躲家人“玩”失踪

从首进隔离病房到病房“清零”,黄霞在一线奋战了整整51天。

抗疫期间得空时,黄霞会在微信中配图发几句打气的文字,也有关于疫情的动态。但是这些动态,她都设置了“父母不可见”。

父亲黄志朝曾感觉到黄霞在躲着他:打电话她也很少接,接了也是三言两语就挂。

上阵之前,黄霞将父母和儿子送回了老家梁平。离开时,黄霞就屏蔽了父母的微信。

1月29日,重庆治愈的首例确诊患者出院。黄霞被记者围住采访,很快新闻就在互联网上刷屏。

“黄霞上新闻啦!黄霞上新闻啦!”1月30日,有亲戚把新闻链接发到亲友微信群。黄志朝与老伴赶紧打开看,“她去一线抗疫了。”

“你参加抗疫了,为啥不给我们说一声?”黄志朝忍不住给黄霞去了电话,既责怪又心疼。老伴一把夺过手机,哽咽着埋怨黄霞:“你让我们担心死了!”

这之后,老两口没事就找一找关于黄霞的新闻,还时常掐着点在她休息时打电话关心,不过黄霞总是报喜不报忧。

黄霞在病房中为患者检查。

抢救病人自己却晕倒在病房

抢救危重病人、协助装“人工肺”等,让黄霞高负荷运转了几天。

2月19日傍晚,黄霞在两个多小时内连续抢救两名危重病人后,因缺氧致急性脑水肿而当场呕吐晕厥。

一开始是10床患者血氧饱和度大幅下降,这边刚抢救过来,6床的危重病人又出现血压不稳、体温下降。

她中间来不及歇息,与专家组沟通紧急施救方案后,又转身从死神手里抢人。

两个半小时的争分夺秒,两名危在旦夕的患者转危为安。就在她要打视频与专家组通话时,突然双腿一软站不住了。

身旁的护师赶紧扶住她,消毒后走出隔离病房。脱下防护服并揭开口罩发现,她呕吐出一些水。

“当时幸好是空腹。”黄霞说,当天从早上忙下来,她疲惫得没有胃口,中午也没吃啥东西。

在严实的防护下戴着多层口罩呕吐,是非常危险的——极可能导致窒息。经诊断,她因缺氧导致急性脑水肿。

为保证她的休息,医院下令强制她至少静心休养一周。可才过3天,她又向医院提出申请到岗。

“在与病魔的抗争中,我们能够做到不惜一切代价。”黄霞说。

载誉不忘初心 赴京学习

黄霞常说:“荣誉属于过去,表彰只是起点。”

去年,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黄霞获得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面对荣誉,黄霞对自己提出新的要求:回归工作常态,回归初心使命,回归新的起点。

“在重症监护室,我们就是患者的依靠和希望,过硬的业务水平是必须的。”为了提高诊疗能力,黄霞不断学习先进的医疗技术及理论知识,大量阅读专业资料及书籍,并将其运用到临床实践中。

目前,在北京协和医院学习的黄霞把自己当成一块海绵,她感叹道:“在这里,我常常为医生们讨论问题时的较真与纯粹,为他们精细的临床思路而深深折服……”

对于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未来的发展建设,黄霞满怀期待,“我将带着满满的收获更好地投入到以后的工作中,为推动万州医疗卫生事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