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 | 重庆渝北这座古寨传说是杨家将后人藏身地 距龙兴古镇20多公里
04-02 21:34:10 来源:旅游探密行者

1.jpg

渝北区的城市建设、经济发展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也没有耽误生态环境的保护,特别注重旅游资源的开发、保护,城区的碧津公园,城外的龙兴古镇等都在重庆旅游资源中占有一席之地。当然也有还没开发的景点,比如杨洪庵古寨,虽然处在深山里面,但并不能埋没它的价值。

2.jpg

杨洪庵古寨是渝北区众多还未开发的景区中的一个,处在地处明月山脉的香炉峰山顶之上,位于渝北区龙兴镇排花洞村二社境内。距离拥有重庆十大古镇之一的龙兴古镇倒是不远,只有20多公里的距离。驾车沿着两江大道,现代大道行驶,半个小时就能到达。

3.jpg

杨洪庵古寨虽然还是原生态的人文景观,却有悠久的历史底蕴。相传,北宋初年,开国元勋金刀令公杨业的管家杨洪,在杨廷昭被害以后,为保杨家香火,带着杨氏后裔躲避奸臣追杀,逃到香炉峰山顶,看中这座山的险要和风水,落户这里,将山上原有的一座小庙改建后取名杨洪庵,并在四周修筑城墙,形成山寨,取名杨洪庵寨。

4.jpg

古寨建在香炉峰山顶,地势险峻,视野开阔,在清朝中期白莲教盛行时期,被再次加固修建,后来随着白莲教的消灭,古寨也被击破,但城墙还在,如今只留有遗址。从遗址上看,城墙用巨大的条石砌成,平面呈椭圆形,两座寨门人和门和东升门门洞保存完好,虽历经200多年风雨,依然坚固挺拔,气势不凡。

5.jpg

通过人和门进入杨洪庵古寨,只见整座古寨除了保存完好城墙寨门,里面已没有一丝古人留下的活动痕迹,多是残垣断壁和茂盛的森林。由于并没有进行景区开发,古寨还处于被破坏后的原始状态,经过多年栉风沐雨,早已看不出昔日的辉煌。

6.jpg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杨洪庵寨被网友发现,逐渐走红,吸引不少当地游客前去休闲探险,但希望驴友们在探险的同时不要忘了注意安全。

原标题:重庆渝北深山古寨,山寨已破城墙犹在,传说是杨家后人最后落脚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