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千米之外驱鸟不伤鸟 上交重研院研发驱鸟“利器”为飞机护航
04-07 10:08:56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4月7日,重庆日报记者获悉,落户两江协同创新区的上海交通大学重庆研究院推出了一款驱鸟“利器”——冲击波驱鸟炮。该装备有效距离可达1000米以上,驱鸟同时不伤鸟,目前已落地10余个城市助力航空安全。

鸟击是公认的世界航空难题之一,常造成航班紧急备降、飞机受损等事件。资料显示,全世界每年大约发生一万次鸟撞飞机事件,国际航空联合会已把鸟害升级为“A”类(最易发生的)航空灾难。

据悉,目前国际上普遍采用传统方法包括声波、空气炮、激光、充气人、拦鸟网、驱鸟剂、仿生航模等传统方法进行驱鸟,很大程度上减少了鸟撞飞机事故的发生。但是,鸟类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短时间内就能够适应这些防范措施。长期以来,如何快速识别与预报鸟情、如何实现驱鸟不伤鸟、怎样针对不同鸟种采用不同驱避手段,成为民航领域的“国际性难题”。

上海交通大学重庆研究院研发的冲击波驱鸟炮,利用高声压及扰乱气流驱鸟,特别适用于驱赶机场跑道的飞鸟,可在有效驱离鸟类的同时,最大程度地保护鸟类。同时,该装备有效距离可达1000米以上,适用于市电、车载电源、发电机等多种供电方式以及便携式、车载式、固定式等多种安装方式,可以实现水平或垂直全方位调节控制,已在国内10余个一二线城市推广。

“除了冲击波驱鸟炮,团队还开发出了微波雷达及识别系统、定向声波及空气炮、蓝光驱鸟设备、鸟类视觉识别系统、高效缓释型驱鸟凝剂、发泡固体驱鸟剂、土壤固化驱鸟合剂及驱鸟剂投送无人车等装备。”该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基于鸟情数据的预报,配合冲击波驱鸟炮和驱鸟剂等装备,研究院实现了对集成式智能驱鸟系统的整合,具备了提供鸟防、低空安防集成方案的能力。

重庆日报全媒体王天翊

原标题:千米之外驱鸟不伤鸟 上交重研院研发驱鸟“利器”为飞机护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