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日报评论丨用镜头见证脱贫攻坚
04-14 07:21:43 来源:重庆日报

“翻过千山直到山不再阻隔,踏越万水直到水不再险恶”“天地之间,你我并肩,山河如愿”……这首《山河如愿》,是著名音乐人张蜀之为重庆市脱贫攻坚纪录片创作的主题曲。歌声响起,镜头流转,故事展开,我们全神贯注、全情投入,一起见证我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动人实践。

从宏大叙事到个体奋斗,从伟大事业到村落巨变,“7+18”集纪录片《梦圆千年脱贫路——重庆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纪实》,尝试用画面、声音、故事,来向所有人解释这项举世瞩目的成就。相对于文字,镜头的语言是生动的、直观的、热烈的。这种立体的讲述,形成一种直接的冲击,抵达观者的内心;这些灵动的人物,形成一股润物细无声的力量,激励我们一路前行。

以热血之作回应时代之声。任何一个时代的文艺,只有同国家和民族紧紧维系、休戚与共,才能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脱贫攻坚,正是这样一个事关国家命运、群众生活的重大题材,是我们需要讲好的故事。比如,该片第一集《承诺》就讲述了很多“两不愁三保障”的故事——石柱县中益乡小学的罗湛兄妹克服重重困难顺利入学;在健康扶贫政策下,彭水县岩东乡下坝村79岁老人3次入院自付不到10%……片中的每一个村庄,每一个扶贫干部,每一位贫困群众,都是这项伟大事业的微观视角,都是这项历史成就的生动注脚。深植时代,不仅展现脱贫攻坚的成果,更讲述脱贫攻坚的过程,是这部纪录片的魅力所在。

用真诚的艺术态度撼动人心。时代的纪录片,既要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又要真情实感、有血有肉,这考验着主创人员的专业能力和艺术水平。看似平凡的故事,如何做到还原细节、传递感情、引发共鸣,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这部纪录片凝聚了一批求真务实、专业至上的文艺工作者——为拍摄7集市级层面的片子,他们驻地超过150天,拍摄素材超过1500分钟,为达效果反复剪辑制作;为拍摄18集区县影片,他们抵达扶贫第一线,用镜头记录每一个生动鲜活的个案,用老百姓的话揭示扶贫政策的深层意义。正是这样一支精益求精的团队,让这部纪录片成为了众多脱贫攻坚题材中,既具现实意义,又富审美价值的优秀作品。

以小故事发掘大主题,以小人物反映大时代,在镜头的帮助下,我们见证了巴渝大地上的动人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鼓励文艺工作者,要“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梦圆千年脱贫路——重庆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纪实》,就是一次有意义的实践探索。

张燕

原标题:用镜头见证脱贫攻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