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坐上3号线 感受山城市井生活
04-28 10:31:09 来源:都市热报

对重庆人来说,3号线是陪伴大家多年的老朋友啦!或许,你知道哪个站怎么坐车或是换乘,但要说到线路文化底蕴,你可能这才意识到,此前还未真正了解过它。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3号线,打探这条线路的文化底蕴,打卡线路特色的文化站点,感受寻常百姓的市井生活。

南坪站 

“寻常百姓”巨型壁画 

喜欢逛南坪的朋友们,一定不会陌生南坪站内的这一幅巨型壁画——鹅黄色背景搭配浅粉、浅蓝的绘画,整幅画色泽明快。 和轨道交通的其它具有文化味儿的站相比,这个站的壁画颜色小清新,老远就会被吸引。 记者看到,这幅以“寻常百姓”为主题的壁画,虽说只有一幅,但整幅壁画长达15米。画面有旧时的重庆和现代的重庆。一边用古朴的黄色显示街头修脚师傅、黄包车、有轨电车等老重庆人生活片段;另一边色泽明快,有解放碑下留影的游客、晨练的市民等。整体壁画采用简笔漫画写真,对比表现重庆人的生活变迁。 在这里,是寻找老重庆不错的地方,赶紧来打卡拍照吧。

两路口站 

读懂老重庆的生活 

在两路口换乘大厅里,10幅主题壁画,组成了约230平方米的文化墙,再现百年重庆的符号与记忆。 在“百年物品”的壁画上,山城牌手表、天府可乐、三峡牌洗衣机……唤起了我们对老重庆衣、食、住、行各个方面的回忆;在“百年交通”壁画中,黄包车、无轨电车、气包车、五十铃、重庆缆车、民生公司……从交通到通讯,记录了重庆人生活的变迁。 与重庆相关的历史,在这座车站大厅的壁画上,一一呈现,在这里,你可以读懂重庆的前世今生。

观音桥站

观青山绿水城市风光  

观音桥站的文化墙并不是那么“有名”,但因为这幅画处于客流量比较大的3号出入口,为此,也被不少人知晓。 记者看到,这面墙体外层是玻璃制作,里面图案上绘制着青山绿水风景和城市风光等图案,远远看去,很有立体感氛围,让人也是过目不忘。不少乘客经过此处也不忘拍照合影留恋。

重庆北站南广场站 

沐浴复古文艺风 

到站下车后,你可以在站台上看到这壁囊括老重庆各处标志性建筑的特色墙面。长约7米,高近3米的它,以重庆传统地标建筑为主要创作元素,采用红、黄、蓝传统美术色彩三原色,以照片和绘画的形式呈现了长江大桥、禹王宫(湖广会馆)、南山大金鹰、磁器口古镇、大足石刻、朝天门码头、白帝城城门等熟悉的山城标志性建筑物,承载了市民对老重庆的往昔记忆与热爱,体现了巴山渝水的风情地貌。

江北机场T2航站楼站 

赏浓浓青花瓷中国风 

素胚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瓶身描绘的牡丹,一如你初妆……来到这个站,或许你不禁意间会哼唱起《青花瓷》来。 记者看到,站内整面墙只有白、蓝两色,圆形花纹围成的“盘子里”,高楼大厦、跨江大桥、嘉陵江甚至连江上渔舟都清晰可见,整个墙面仅有白、蓝两色,素雅、清净。 烟雨微微,青山幽幽……不禁想起,“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十足的文艺范儿。

3号线——就是这么有特色

看过这几个站的特色文化墙,是不是对3号线更加了解了呀?

据悉,“琉璃蓝”的3号线是以“寻常百姓”为文化主题,整条线路文化建设以重庆寻常百姓的市井生活为题材,城市阶梯小道上掏耳朵、修脚、做裁缝、打麻将……这些极具市井气息的画面,旨在留下老重庆普通市民的生活记忆,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山城特色的生活场景。

新闻多一点

一条线路一个文化主题

轨道交通文化是城市文化的体现,城市文化是轨道交通文化的基础。

据悉,为了充分展现重庆城市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打造具有文化氛围的轨道交通线路,重庆轨道交通按照“一条线路一个文化主题”的原则,在建设轨道交通线路的同时,将积淀厚重的城市文化元素打造其中:

1号线——以“人文重庆”为文化主题

从民俗史话、民俗风情着手,以车站为载体,以壁画、浮雕、图片和涂鸦等艺术形式,呈现重庆的人文缩影。

2号线——以“巴渝文化”为线路文化主题

从较场口到新山村,2号线的十八个车站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共展示了三十六幅粗犷大气的铜雕,讲述了上溯“巫山猿人”时期,下迄“五四”运动前后的三十六则历史文化故实,构建成一条独具特色的巴渝历史文化长廊。

6号线——以“巴山渝水”为文化主题

大足石刻、天生三桥、钓鱼城、黑山谷……这些景点各具特色,独领风骚。将重庆值得一去的地方用大量图文展现出来,不仅可让市民和外地游客熟知重庆美丽的山水风光,还可推动重庆旅游业发展。

看到这些特色的文化线路,五一劳动节即将来临,是不是想去打卡体验一番呢?

都市热报—厢遇记者 张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