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我是斜杠青年④|他是90后教师也是“文艺能手”
05-04 16:02:00 来源:上游新闻

当下,“斜杠青年”已成为现代年轻人的标签。重庆外国语学校90后政治学科教师景虎,就是一位拥有主持人、吉他手等多重标签的“斜杠青年”。

用吉他伴奏,朗朗上口的曲调对应教学内容,选取的都是学生感兴趣的时政素材……从学生时代的“斜杠青年”转变为学生眼中的“斜杠教师”,景虎希望继续修炼斜杠技能,在为课堂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不断拓展自己的人生边界。

90后政治教师也是一名斜杠青年(6283468)-20210504151531.jpg

▲景虎是一名90后政治教师,也是一名斜杠青年

从中学时期成长起来的“斜杠青年”

景虎来自甘肃,2016年大学毕业后来到重庆外国语学校担任政治学科教师。

在学校,他既是政治学科教师,也是同学老师眼中的“文艺能手”,除了弹吉他、演讲,还常常担任学校新年晚会主持人,甚至被外借到市级小学生演讲比赛现场。

担任学校晚会主持人(6283458)-20210504151454.jpg

▲景虎担任学校晚会主持人

“我没有刻意去培养某一种兴趣,而是自然而然去做,只要喜欢我就会去尝试,不给自己的人生设限。”事实上,从中学时期开始,景虎在学习之余,就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类活动,除了演讲、乐队、主持外,还喜欢足球、篮球等体育运动。

景虎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一方面当时学校给予学生很多课余时间,会举办一些社团活动来鼓励大家去培养更多兴趣,另一方面,父母也支持他去尝试更多的可能性。

在学生时代,偶尔一两次的登台主持,让他受到了正向激励,“这让我收获自信、得到很大锻炼,也对舞台产生了无尽的向往,包括我后来选择老师这一职业,走上讲台,其实都与舞台有关。”

在学生时期,景虎曾多次主持校园大型演出,包括高中主持体艺文化节、大学主持学院新年晚会等,“参加工作后,我又连续三年主持了学校教职工新年晚会,还受邀主持了重庆市关工委举办的一场小学演讲比赛。”

与班级学生一起表演(6283464)-20210504151524.jpg

▲与班级学生一起表演

修炼斜杠技能为教学工作增彩

在学生时期,景虎还曾和朋友一起组建乐队,同时担任乐队里的吉他手、主唱。

而现在利用好这项技能,也让景虎在课堂、公开课教学中取得了不少优异成绩:重庆市优质课大赛二等奖、市级命题能力大赛一等奖、九龙坡区优质课大赛第一名等。

学校音乐讲座(6283462)-20210504151518.jpg

▲学校音乐讲座

在以“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为主题的全年级活动中,担任班主任的景虎和同学们一起改编《声声慢》,“我带着吉他和班级其他演奏钢琴、古筝、琵琶的学生一起演出,让学生们感受传统文化创新后焕发的新魅力。”

在逐渐被学生熟悉的过程中,很多学生还主动找到他,希望利用课余时间学习吉他,并邀请景虎作为助演嘉宾,一起参加学校“校园之星”学生选拔赛,“能够影响到身边的学生,我觉得还是挺有意义的。”

从各平台收集素材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成为‘斜杠青年’的前提,一定是先做好本职工作。”作为最贴近00后学生的90后教师,景虎一直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在教学风格上力求通过素材选取,来激发学生的兴趣。

公开课(6283466)-20210504151528.jpg

▲公开课

“政治学科本身讲究理论深度,我平时会阅读大量理论文献,同时还会从微博、知乎、视频平台上收集整理一些与课程相关的素材。”景虎希望将更多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如国潮、二次元、社会热点等内容带进课堂。

“因为在课堂上,这些贴近生活的素材情景,能够最大程度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带给他们充分思考、讨论发言的过程,提升思维能力。作为政治学科的特殊作用,是从价值观上对学生进行引导,培养学生思辨能力。”因此,几乎每节课景虎都会加入一段时政评论,同时这也是对标新课程的改革要求。

他表示,学生在这样的过程中,除了提升思辨能力,也从一开始的被动听课,到后面主动帮老师寻找素材,课堂更具积极性、主体性。

“‘实践出真知’,真正地去热爱生活,会让自己更有热爱生活的意识。”景虎表示,作为一名学科教师,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技能,未来他将探索更多可能性,成为学生眼中最优秀的斜杠教师。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王乙竹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