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最美产业工人”聂国祥:改造生产线,使青蒿素提取效率领先全国
05-05 19:12: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jpg

▲聂国祥

“屠老发现了青蒿素,这是我国医学科技的骄傲。而我的工作就是提取青蒿素,用它来制药。”

近日,2021年重庆市“最美产业工人”发布仪式上,重庆科瑞南海制药有限公司生产部部长兼安全技术办公室主任聂国祥得到了表彰。聂国祥所在制药公司的主要业务是提取青蒿素,2015年,我国科学家屠呦呦因发现青蒿素,为人类健康事业做出重要贡献而获得诺贝尔医学奖。现在,青蒿素早已成为全球治疗疟疾的首选药物。而聂国祥在提取青蒿素的背后,有什么故事?

“2011年,我所在的制药公司为提高青蒿素的产量,便计划将闲置的白藜芦醇生产线改建为青蒿素生产线。”聂国祥作为生产部的技术骨干,便承担起了改造生产线的主要工作。

“之前我们公司的青蒿素生产线都是从外部邀请设计人员来完成,我们都没有设计生产线的经验,所以最开始我们也是计划邀请外部的团队来做改造。但是由于时间紧,而且预算有限,他们都拒绝了我们。”聂国祥回忆道,当时大家思来想去,觉得只能自己来,不会的就马上学习,为了企业的发展,大家必须啃下“硬骨头”。

改造生产线首先就是要画施工图纸,对此,聂国祥从零开始学习制图。他自学了工程制图、化工设计、制药工程学等专业书籍,并到专业设计院拜师请教。2个月的苦学苦干之后,聂国祥独自完成了面积约3000平方米的厂房设计以及设备技改的平面图、流程图、施工图。

在对生产线进行改造的过程中,聂国祥遇到了一系列问题,但开弓没有回头箭,既然做了,就要把改造后的提取效率做到全国领先!为了这一目标,在项目进入实施阶段后,聂国祥和他的团队坚守安装现场,每天至少待上15个小时。

4个月后,聂国祥带领团队完成了改造生产线。改建后的生产线,生产成本比改建前每年节约736万元,产值达到5000万元。青蒿素转移率更是从77%提高到了95%以上,远高于全国同行业的转移率82%的水平,实现了青蒿素提取效率全国领先的目标。

除此之外,从事制药事业14年,聂国祥在青蒿素产品二次开发、中药大品种等新产品研发、技能提升等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为公司共实现产值约8000余万元,产生直接经济效益2000余万元。因为在青蒿素提取工艺上的突出成绩,2020年聂国祥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每次创新改建的过程是艰辛的,但我的心情却非常高兴,因为我在为自己热爱的事业奋斗,并实现了自己的每一个小目标。”聂国祥说,“不满足现状是我对自己一直以来的要求,每次成功的技术改进都给带来很大的快乐,让我更热爱工作和企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范圣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