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遛狗拴绳入法10天②︱夜深人静别钻空子! 这22种犬只在重庆暂不能养
05-11 16:16: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5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正式施行,近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走访大学城片区和大渡口区时发现,大部分铲屎官带狗狗出门的时候是牵了绳子的,只有少数人“后知后觉”,还有些人在夜深人静时放开狗绳…… 

GetAttachment.jpg

步行街遛狗一般都牵了绳子

5月9日下午,在大学城熙街商业街,来往的学生和市民络绎不绝,有不少人趁着阳光正好,带着狗狗出来逛街散步。

GetAttachment (1).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观察了10位遛狗人发现,其中9人都牵有绳子,只有1名女生将一只“约克夏犬”抱在怀中。

“群里都在发,早就知道出门要牵绳子这件事了。”学生小吴告诉记者,他在附近某大学读研,在熙街附近租房住,养了一只金毛“小吉”陪伴自己,平时带出来到人多的地方时都是牵了绳子的。

“因为金毛相对来说性格比较温顺,不会乱跑,以前下楼买个东西什么的也没有太注意,有时候牵了绳子,有时候没牵。”小吴告诉记者,小吉的疫苗每隔半年都在打,上个月还带它去办了狗证。自从知道不牵绳子违法之后,只要是出门都给小吉牵了绳子。 

GetAttachment (2).jpg

抱着约克夏犬的女生告诉记者,她在附近一家公司上班,工作也比较忙,因为狗狗体型较小,平时在家跑跑“就够了”,出来都是抱着或是在背包里,一般不会让它在地上走。 

公园里、夜深时,有些人选择“把狗放开”

GetAttachment (4).jpg

当天下午,在大学城中央公园里,带着狗子来“放风”的市民不少。 

记者在现场看到,带狗出来的市民都带了牵引绳,但是也有人在草坪上将狗“放开”,方便狗狗在草坪上撒欢奔跑。

“我一般都是在人少的地方才放开。”一只拉布拉多犬的主人告诉记者,狗狗体型较大,平时在家里活动不开,下楼遛弯的时候也不敢放开,害怕吓到小朋友什么的,只能在周末带它到野外、公园里放放风。

“前两天去办狗证,可‘打挤’了,排队都排了一个多小时才办到。”9日晚上,大渡口某小区居民周先生告诉记者,办理犬证已经成了热潮。派出所工作人员告诉他,仅当天一个上午办理的狗证,快赶上过去两个月的办理量,派出所办事大厅挤满人。 

GetAttachment (5).jpg

周先生说,他现在每天下楼遛狗都牵着绳子,“狗友”们也基本上都牵了绳子,不过有些人会在夜深人静小区人少的时候把绳子放开,让狗自己跑一会。

“我都会劝他们不要这样,既然规定了不能放开就别放,晚上黑漆漆的吓到人不好,而且跑丢了都不好找回来。” 

宠物店工作人员的善意提醒

“出门记得牵绳子噢。”大学城一家宠物店里,工作人员对即将带狗离开的顾客说到。

“其实这几天来买牵引绳的也不是很多,绝大部分养狗的人都有绳子,只是平时没有用。”该宠物店店长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现在客人带狗来洗澡和美容的时候,看到没牵绳子的,他都会提醒一下:“不牵绳子要遭哦。” 

“有些人是不知道这个事情,给他们说了之后,家里没有绳子的就会买一根。”店长说,对一些比较熟悉的老顾客,他们也会提醒一下狗狗是不是该打疫苗了、办了狗证了没。

记者了解到,将“遛狗不牵绳”列入违法项的,是5月1日上线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其中,第三十条规定:携带犬只出户的,应当按照规定佩戴犬牌并采取系犬绳等措施,防止犬只伤人、疫病传播。就饲养犬只防疫管理的具体办法,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制定。 

《重庆拟修订养犬管理暂行办法》中,第十八条第(三) 项规定:重点管理区域内携犬出户的,犬只必须挂犬牌、束犬链,犬链长度不得超过1米,并由成年人牵领。违反规定的,由公安部门予以警告,并处1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收容犬只。 

新闻多一点》》

饲养这22种犬只要注意

《重庆市养犬管理暂行办法》规定:饲养烈性犬、攻击性犬的,必须在住所外显著位置张贴警示标牌;携烈性犬、攻击性犬出户的,除遵守本条相关规定外,还应当将犬只装入犬笼或者为犬只戴嘴套;

重庆市将以下22种犬只列为烈性犬、攻击性犬:包括,藏獒、狼狗、中华田园犬(俗称:土狗)、高加索、纽波利顿(别名:意大利獒犬、拿破仑)、巴西菲勒(别名:巴西獒犬)、波尔多(别名:法国獒犬)、杜高(别名:阿根廷獒犬)、中亚牧羊犬、西班牙加纳利、日本土佐、标准牛头梗、卡斯罗、韩国杜莎、美国斗牛、斯坦福斗牛、爱尔兰猎狼、比特、重庆犬(别名:川东猎犬)、罗德西亚背脊犬、英国斗牛獒、英国獒犬(别名:马士提夫)及具有上述犬种血统的杂交犬只。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