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在木块上雕刻书法字?这场艺术展带你感受刻字艺术的独特魅力
05-11 17:56:59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你知道在木板上雕刻书法字是一种什么体验?10日下午,“百年梦想 铭刻初心——重庆市首届现代刻字艺术作品展”在重庆市文联美术馆开幕,来自重庆市第二届现代刻字艺术培训班的学员用一件件精雕细琢的艺术作品展现现代刻字艺术的魅力。

1.jpg

据了解,中国现代刻字艺术是植根于书法、传统刻字艺术形成的一门具有独特形式特征和丰富审美意蕴的新兴视觉艺术,属于“大书法(书法、篆刻、刻字)”门类的一种综合艺术。

自1991年中国书法家协会成立刻字艺术委员会以来,迄今已有30年发展历程。截至目前,全国现代刻字艺术展已举办了十一届,全国现代刻字艺术理论研讨会已举办了三届,国际刻字艺术交流大展已举办了第十九届,国际刻字艺术大展赛已举办了三届,在组织建设上已有20多个省市书协成立了刻字艺术专业委员会,充分显示出现代刻字艺术的强大生命力和勃勃生机。

2.jpg

近年来,随着全国现代刻字艺术活动的频繁开展,也吸引了众多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积极响应和参与。2017年6月,重庆市书法家协会联合沙坪坝区文化馆、沙坪坝区书法家协会举办了2017全国刻字名家作品邀请展(重庆展)暨重庆市首届刻字艺术培训班,首次开班便吸引了全市42艺术家参加培训,效果颇佳,刻字群体逐渐形成。

3.jpg

随着现代刻字艺术培训班的开设,吸引了更多艺术家参与学习和创作。今年,为进一步推动现代刻字艺术深耕重庆,重庆市书法家协会联合沙坪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在沙坪坝区文化馆举办重庆市第二届现代刻字艺术培训班,邀请了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协刻字硬笔委员会副主任王志安偕同李贵阳、王一品、项长春等老师全程授课辅导,吸引了全市23个区县131名学员参加培训,学员踊跃参与,热情高涨。

4.jpg

据了解,重庆市首届现代刻字艺术作品展展出了123位培训班学员创作的作品,此次展览是本届培训班学员所创作的刻字艺术作品的一次集中亮相,也是反应当前重庆现代刻字艺术的整体水平。

5.jpg

培训班优秀学员胡金山在接受华龙网记者采访时谈道,在此之前,他从来没有接触过刻字艺术,今年有幸参加培训班,让他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这一传统文化,虽然一件作品雕刻非常不易,但是学习过程和机会非常难得。胡金山说,经过此次培训,以后他也将花更多时间去钻研现代刻字艺术,同时也将把这门艺术带到课堂,让更多的书法爱好者参与和学习。

6.jpg

沙坪坝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张洪表示,就目前来看,相较于全国刻字艺术水平,重庆的整体水平还略显薄弱,在重庆市书法家协会的指导下,经过不断的努力,通过举办两届培训班明显感受到越来越多的学员积极参与学习现代刻字艺术,效果明显,成绩斐然。

7.jpg

本次展览由重庆市书法家协会、中共沙坪坝区委宣传部、沙坪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沙坪坝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重庆市文艺家活动中心、沙坪坝区文化馆、沙坪坝区书法家协会承办。展览将展出至5月20日,艺术爱好者们可如期前往重庆市文联美术馆参观。

部分学员作品赏析:

华龙网记者 陈发源

原标题:在木块上雕刻书法字?这场艺术展带你感受刻字艺术独特魅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