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近100只基金延期募集!专家:优质基金高位回落,可适当关注
05-11 17:04: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博时新能源汽车主题混合型基金将基金募集期延长至5月31日,华夏中证装备产业ETF将募集截止日延长到5月21日,东方欣悦一年持有的募集期限也延长到5月21日……近一个月,还有融通旗下融通价值趋势混合和核心趋势混合、华富基金旗下的华富中证证券公司先锋策略ETF、平安中证新材料主题ETF等基金延期募集。

截至5月10日,今年以来公告延期募集的新基金数量已经达到96只(份额合并计算)。在刚刚过去的4月,新基金发行份额仅破千亿,还有6只新基金募集失败,占据年内发行失败案例数量一半。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优质基金从高位出现回落,可以适当降低预期,进行关注。

年内延期募集新基金近100只

3天前,原定募集截止日期为昨日(5月10日)的博时新能源汽车主题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发布延长募集时间的公告,该只基金于 2021 年 04 月 19 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期为 2021 年 05 月 10 日。为充分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该基金的募集期延长至 2021 年 05 月 31日。

同一天,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延长华夏中证装备产业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华夏中证装备产业ETF)募集期的公告,该基金的募集截止日由 2021 年 5 月 14 日延长至 2021 年 5月 21 日。

5月7日,东方基金发布旗下基金东方欣悦一年持有期混合延长募集期的公告,相关公告显示,该基金原定募集期为2021年4月9日——2021年5月10日,或因募集结果不及预期,该基金决定延长募集期,调整后的募集时间为2021年4月9日至2021年5月21日。

数据显示,截至5月10日,2021年以来公告延期募集的新基金数量达96只,这一数据比去年下半年增长50只。

11只募集失败追平记录

不仅如此,记者梳理发现,今年前4个月有11只基金发行失败,其中在4月就有6只基金募集不成功,追平两年来发行失败基金的单月历史。

最近的发行失败额基金是在4月30日,华泰保兴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旗下华泰保兴尊裕三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华泰保兴安鑫纯债基金,均募集失败。

发行的新基金规模也急速下降。刚刚过去的4月份,新基金发行规模创出今年以来的月度新低,约1407亿元的月度发行规模,不及今年3月份的一半,更不及今年1月份的三分之一。

数据统计显示,4月以来全市场有127只新基金成立,仅有7只基金合并募集份额超过50亿份。从认购户数来观察,4月以来新基金认购户数明显减少,仅有工银瑞信战略远见认购户数超过10万户。另有29只基金认购户数不到1000户, 7只基金认购户数不足10户。

基金公司自购提振信心

为此,多家基金公司开启自购模式。记者观察到,5月以来,已有汇丰晋信、华安、鹏华等44家公募基金公司大额自购旗下基金。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7日,年内已有44家公募基金公司自购旗下基金97次,合计自购金额达12.25亿元,年内自购次数达到2次及以上的共有22家基金管理人,占比超四成。

不止基金公司参与自购,基金经理和基金公司高管也积极参与其中。5月11日消息,鹏华基金近日公告,鹏华品质优选基金经理袁航已于近期出资100万元购买该基金。鹏华基金1月28日也发布过公告,袁航在该基金发行时就出资100万元认购过该基金。 

4月30日,中融景盛一年持有混合基金也发布公告,中融基金董事长、总裁和基金经理已各自出资100万元,中融基金自有资金斥资5000万元认购该基金,认购金额合计5300万元。

业内人士称,基金和基金经理自购是表现对后面行情看好的态度,另一方面,也是基金体现与投资者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举动,以稳定持有人信心。

基金持续降温很正常,可逐步布局

基金豆资深分析师孙龙接受记者采访称,基金发行的火热与否,通常都是由行情决定的。自今年春节以来,基金重仓的板块出现了大幅的下跌,使得去年表现较好的基金,今年出现了较大回撤,打击了投资者的积极性。由此来看,基金持续降温,是非常正常的。

他进一步分析,一般而言,基金发行市场的表现和股市呈现明显的负相关性。比如,元旦后基金发行的火热,正好对应了短期的高点。但是,基金发行降温,只是对市场下跌的一种表现;同时,基金发行降温到何种程度,股市才能触底,这只有事后才能确认,事前很难确定。

孙龙说,“当前是可以考虑逐步布局的时机,通过分批加仓,实现成本的分散化。”

优质基金高位回落,可适当关注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前海开源深圳特区精选股票基金的基金经理杨德龙表示,从恒指以及富时中国A50指数来看,同样呈现出震荡反弹的走势。因此,综合来看,在全球股市涨声一片的情况之下,A股市场不太可能持续的下跌,应该是留存有震荡反弹的动力。

“从长期来看,投资于基金相对于直接配置股票来说,投资风险相对低一些。基金通过专业化管理和分散投资能够分散个股风险,如果看好某个方向,投资于一个方向的主题基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他说道。

“到A股市场,虽然当前市场还没有重拾升势,但市场信心已经逐步修复,单边下跌的可能性已经不大,在市场震荡调整的时候,通过抄底一些业绩优良的龙头企业、白马股,是一个不错的投资策略。”杨德龙指出,很多优质基金也已经从高位出现了回落,可以适当的进行关注。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