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沿着高速看中国·重庆丨高速路让脐橙销往全国 硕士生回农村当果农
05-21 09:01: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高速档案

nEO_IMG_9.jpg

G42沪蓉高速横贯中国东西,东起上海市,西达四川成都,全长1966千米,是国家规划的“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沪蓉高速重庆段双向车流量从2010年开通的日均1.6万辆,发展到2020年的日均10.4万辆,十年时间增长了6.5倍。该高速路沿长江以北穿越大巴山脉,跨越深壑河流,打通了沿途三峡库区万州、云阳、奉节、巫山等地的交通瓶颈。

5月10日下午,“沿着高速看中国∙重庆”G50沪渝高速-G42沪蓉高速重庆段采访团从云阳出发,沿着G42沪蓉高速到达奉节。

nEO_IMG_6.jpg

△在奉节白帝镇九盘村,漫山遍野的脐橙从江岸向高坡生长。

nEO_IMG_1.jpg

在奉节县白帝镇九盘村,漫山遍野的脐橙从江岸向高坡生长,树丛里挂着红澄澄的脐橙。相比一般脐橙,这里是晚熟脐橙,3月上市可接续卖到6月。

车刚在果园的坝子上停下来,王祖国就拉出一筐刚摘下的脐橙待客。

“这样的鲜果子,24小时就可运到广东。”说起高速路对产业的利好,王祖国信手拈来。高速路未通奉节时,只是运到重庆中心城区都要八九个小时。

荒坡地上栽“金果果”

nEO_IMG_2.jpg

王祖国的果园有350亩,现在一年有200多万元的产值。可在多年前,这些土地还是荒地。

“杂草都长得不多。”王祖国说,“全村几乎都靠挖煤填饱肚子。”

奉节曾是全国产煤百强县,也是重庆第一产煤大县。在九盘村,同样有一座煤矿,地上盖着一层厚厚的煤尘。

考虑到采煤对生态的破坏大,几年前奉节狠下决心关闭年产9万吨以下的煤矿。村民的采煤路子断了,只好背井离乡打工。

“土壤太差了,难养活人。”王祖国说。

他没有选择外出打工,而是留在村里摸索出路。他在村里流转荒地,开始种果树念“山字经”,种植晚熟脐橙。

在他的带动下,全村500多户人都动起来,种植了超过3000亩晚熟脐橙,目前年产量已达到3000多吨。

果子上高速卖全国

nEO_IMG_3.jpg

△在王祖国果园里打工的农户

这么多的果子,怎么出村?

“现在每年有果贩来收,一车一车直接上高速拉走了。”王祖国告诉记者,现在以高速路为基础的物流发展迅猛,让农村有了触网的机会。

随着G42沪蓉高速奉巫段、G6911安(康)来(凤)高速奉溪段通车,奉节打通了对外大通道,奉节到重庆中心城区只有四个多小时,为奉节脐橙走出去和大规模种植带来便利。

仅九盘村来说,去年通过电商卖出去的果子约有500吨,相当于全村果子的1/6。这在过去是难以想象的。

10年前,因为交通不便、品种单一等方面的原因,奉节的脐橙一度滞销,以致于在当时成了“伤农果”。相比之下,现在村里人对脐橙产业信心十足。

nEO_IMG_4.jpg

△村民将刚刚采下来的脐橙装箱发往全国各地。

为了发展村里的脐橙,王祖国的儿子决定回到村里干一番事业。儿子王旭是西南大学柑橘研究所刚毕业的硕士研究生,能独立完成农作物田间生理实验室及分子生物基础实验。

“重点是销售渠道拓展和品种改良。”王祖国说,儿子将利用所学专长,为村里柑橘产业注入发展后劲。这一年,儿子独当一面,帮村里卖出100吨果子。

接下来,王祖国打算向有机果园发展,进一步提升村里晚熟脐橙的竞争力。目前来看,有机果的基地价是当前品种的一倍多,到终端的消费价格更让果农欣喜。

nEO_IMG_5.jpg

△王祖国说,在儿子帮助下,他准备发展有机脐橙种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摄影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