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万名党员重读入党申请书⑥|代玉栋:颤抖的手坚定的心
06-08 17:20:32 来源:上游新闻

微信图片_20210608170613_副本.jpg

untitled4_副本.png

“荣誉是党和祖国人民给的,不能躺在荣誉证书上睡大觉。荣誉不管大小,只能说明过去,不能代表将来。只有更加努力创新,做到不松懈不自满,继续勇敢地追求未来发展,才有可能获得更大的荣誉。”这是代玉栋发表在《中外哲理名言》上的一段话,质朴却让人动容。

87岁的“老革命”代玉栋,19岁时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先后参加了200团金城战役和抗美援朝等战争。

1955年9月,他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迄今已有66年党龄。经历过朝鲜战争的“洗礼”,见证无数战友的离去,幸运活下来的他更加明白活着的价值。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这是他对党的承诺。

满墙的照片和奖章 见证往昔峥嵘岁月

untitled_副本.png

△28岁的代玉栋

1934年5月出生的代玉栋,今年已经87岁了。虽然一头白发,但老人家一身戎装,身姿挺拔,回忆起往事依然思维敏捷。

在他的家中,挂满了奖章和老照片,这些见证着老人经历过的峥嵘岁月:抗美援朝时和战友们的照片历经近60年的岁月洗礼,已经有些褪色;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各种纪念章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摆在一起,崭新铮亮……

untitled1_副本.png

△1954年在三八线430.8阵地上,代玉栋与老班长合影留念。

代玉栋是潼南区龙藏人(现名柏梓镇),1953年2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离开潼南到了东北吉林省永吉县。

经过两个多月的训练,他前往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役,被分配到了当时的200团补训队(新组建),主要任务是担任运输任务,将把武器、弹药、食品等物资送到石砚洞,北山、丁字山等前沿阵地。  

“当时火车行进到鸭绿江桥上时,我和战友们的心情都十分激动,毕竟是第一次上前线打仗,对于我们这些没有实战经验的新兵来说虽有点不知所措,但很兴奋。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和新兵班长,当时就和战友们互相安慰,真正投入到战斗中我们没有一丝胆怯。”回忆起当年的往事,代玉栋依然激动不已。

untitled2_副本.png

△代玉栋和妻子在翻阅以前的老照片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战役中,作为运输部队中的一员,代玉栋和战友们需要及时将武器、弹药、食品等物资运送到前线,每天至少要向前线运送物资两次以上,期间多次遭遇敌机轰炸和排炮袭击,但运输线一直保持畅通。

停战以后,代玉栋被分配到200团三营七连,在“军政文”训练中成绩显著,荣立三等功一次,在团内受到通令嘉奖。

1955年9月,代玉栋迎来了人生中最难忘时刻,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到现在还记得,自己写下入党申请书,对着党旗宣誓的那一刻,神圣而庄严。

转业返乡工作 处处能见他的身影

untitled5_副本.png

1958年,他回到了祖国。 

经历过朝鲜战争的“洗礼”,看到无数战友的离去,“幸运”活下来的代玉栋更加明白活着的价值。  

“既然活了下来,就不能白白活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

1978年,代玉栋转业回到家乡,任当时的潼南县商业局副局长,分管人事教育、政工党务、工青妇、安全保卫等多项工作。

“能为党和人民做一点有益的工作,能为家乡的经济建设添砖加瓦,我内心深感快乐和幸福。”在代玉栋看来,转业是行业的改变,不变的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积极参加县上工作,下乡驻队、支农、双抢、抗旱、抗洪、计划生育宣传等工作,到处都有他的身影。

1994年,代玉栋正式退休,但他没有闲下来,经常参加一些社会公益活动,积极做好退休支部和老年协会工作,为离退休职工多办实事好事,获得了县府颁发的“老有所为精英奖”、2002年1月还获得了“重庆市文明市民”的称号。  

抗击疫情 他捐出3000元

untitled3_副本.png

△代玉栋全家福

2020年10月23日,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在国家的号召下,代玉栋将自己的军械先进工作者代表证、先进工作者证等荣誉证书和奖章都捐献给了丹东市抗美援朝纪念馆。

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疫情时刻牵动着他的心。他通过微信、电话等动员自己的战友、老党员捐款1万余元,他自己也捐出了3000元。   

如今,代玉栋的家庭已是四世同堂,他踏实肯干的作风也影响了后辈。56岁的大儿子代学军,连续十年获得国家先进工作者称号。

“父亲一直都教育我们,做事要沉稳、踏实。工作以来,我一直将父亲的教诲谨记于心。”代学军说。

“古语说得好,饮水思源,吃水不忘挖井人,我希望我们子子孙孙都不要忘记千千万万的革命先烈浴血奋斗,不怕流血牺牲,为了革命的胜利献出宝贵生命的事迹。”代玉栋说,作为一名老党员,自己决心做到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

在新中国成立100周年之际,当他再次举起右手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时,87岁高龄老人手虽然已经有些颤颤巍巍,但我们知道,作为一名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却依然那么坚定。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潼南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郑三清 潼南融媒体中心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