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刘伯承元帅警卫员儿子捐献珍藏多年宝贝 能帮刘帅看得更好
06-20 17:59:42 来源:开州融媒体

开州融媒体消息,在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之际,6月17日,跟随刘伯承元帅南征北战、从1940年至1948年担任刘帅警卫班班长康理的儿子康长顺同志,遵照父亲生前的遗嘱,把家里珍藏多年的刘帅在战争年代配戴眼镜使用的螺丝刀捐赠给刘伯承元帅纪念馆。

图片

捐赠仪式上,康长顺讲述了这把螺丝刀的来历,刘伯承元帅在丰都战役中眼睛被弹击伤后,配备了一幅国外眼镜,这幅眼镜伴随他指挥千军万马,因为长期使用,眼镜架子的固定螺丝出现了经常松滑的问题,而在当时的物质条件下竟找不到与之匹配的螺丝刀。

图片

没有螺丝刀,眼镜就不能正常使用,刘帅就面临着不能正常履行将帅重任的职责,这让刘帅和他司令部的人们焦急万分,警卫班长康理知道有一个美军为空军提供气象资料的电台工作人员在他们附近,有类似的工具,于是,身为警卫班长的康理向美军借用螺丝刀,有时刘帅自己修,有时康理帮助修,这成了一件常态化的工作。

图片

因长期借用,美军干脆就不让康理班长还了。在整个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这把小小的螺丝刀就像一名默默无闻、忠于职守的战士守卫在屡创战争奇迹的刘帅身边。

图片

1948年,康理同志结束八年刘帅的警卫工作,他保留了这把见证中国革命艰苦岁月和刘帅无数个运筹帷幄通宵达旦的螺丝刀,并把它一直视为最珍贵的纪念品保留身边。

图片

2019年康老去逝前,专门交待儿子康长顺,一定要把这件革命文物捐给开州刘帅纪念馆,让祖国的后代全面了解刘帅光辉的一生。这把看似一般的小小螺丝刀,从一个细微的侧面折射了中国革命的艰难和刘帅为了党的事业不辞万难的奋斗精神,是激励新一代人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奋勇向前的生动教材。

图片

同时,康长顺还捐赠了相关资料照片。刘伯承同志纪念馆馆长向康长顺同志颁发了捐赠证书,并代表纪念馆向他表示感谢。

随后,康长顺参观了刘伯承同志纪念馆。

记者 张媛  

原标题:珍藏多年!康长顺向刘伯承同志纪念馆捐赠革命文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