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党委书记何国语: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先锋队”
06-30 18:12:56 来源:上游新闻

“通过此次活动,让广大党员重温入党志愿,坚守入党初心,践行庄严承诺,鼓励先进、弘扬正气,激发中心广大党员和干部用好党员、好干部的标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助力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发挥奠基石、生命线、顶梁柱作用。”

6月30日,“对话初心——万名党员重读入党申请书进万家”活动走进重庆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重庆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党委书记何国语表示,重庆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全体党员将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和监测技术水平,打造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先锋队,“实现大监测、确保真准全、支撑大保护。”

2.jpg

碧水蓝天守护有我

“屋顶侠”“熬鹰”“吸尘器”……这些看似调侃的言辞,却是重庆市生态环境监测人工作的真实写照,为了确保监测数据真、准、全,他们需要爬烟囱、守实验室、蹲锅炉,一干可能就是几天几夜。

1976年,重庆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正式成立,是我国最早的环境监测机构之一,主要承担我市生态环境质量监测、污染源监测、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应急监测和执法监测等工作。

目前,也是全国规模最大的省级环境监测科研机构。2020年,重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33天,同比增加17天;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为优,土壤、辐射、声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在这些亮眼的成绩单背后,有生态环境监测人付出的辛劳和汗水。

“我们主要承担了重庆大气、水、土壤、生态、噪声等约1万个点位环境质量监测,开展自动站建设及运维。”何国语说,同时还要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等。

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的独特市情和点多面广、苦脏累险的复杂工作环境,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坚持“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涌现出大批优秀共产党员。

为群众办实事

监测数据是客观评价环境质量状况、反映污染治理成效以及实施环境管理及决策的重要依据,如何确保监测数据“真、准、全”,采样、分析等都是关键环节。

监测中心党委副书记、中心主任刘强介绍,近年来,我市生态环境监测以“说清现状、精准溯源、预警预报”为抓手,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持监测先行、监测灵敏、监测准确,面对点多面广、苦脏累险的复杂工作,环境监测人不畏艰难困苦,深入一线开展生态环境监测工作,准确发布大气、水等预报预警信息,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精准支撑。

今年以来,监测中心累计出动1万余人次外出监测,编制手工监测报告1600余份,获取监测数据500余万个,其中,手工16万余个、自动490万余个,提供各类分析材料120余份,为市局水、气等污染防治和精准施策提供了大量基础数据和决策建议,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保卫战提供了关键支撑。

“今年以来,我们还重点加强了应急监测工作,组织开展了中心城区监测站应急监测实战演练,为环境应急处置、维护公众生命财产和生态环境安全‘护航’。”刘强说。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重庆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做好18个乡镇26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监测、黑石子垃圾填埋场臭气扰民监测和噪声扰民监测等工作,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和监测技术水平,打造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先锋队。

上游新闻记者 王倩 刘波 王梓涵 王淳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