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警方打掉“网恋互赠礼物”诈骗团伙,抓获嫌疑人19名
07-16 15:50:23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重庆南川区公安局成功破获一起以网络交友互赠礼物方式实施诈骗的案件,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9名,追回被骗资金33万余元。目前,该案已移送南川区人民检察院起诉。

GetAttachment.jpg

今年初,南川区公安局接到群众报案,称自己在求职中应聘成为一家网络销售公司的销售员,上班不久后发现该公司并非正常进行网络销售,存在骗钱的嫌疑,便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GetAttachment (5).jpg

南川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经过一个多月的摸排分析,一个涉嫌网络交友互赠礼物诈骗的团伙浮出水面。经深入调查发现,2019年10月至2021年1月期间,犯罪嫌疑人杜某利用其注册成立的重庆云昂科技有限公司为幌子,租用重庆主城区一房屋为窝点,以经营“网络销售”为名,先后招聘刚参加工作的人员、在校大学生等充当网络销售员。在经过公司的“入职培训”后,由公司提供注册好的女性虚假身份在各大交友平台上,物色中年男性,主动与对方打招呼,获取进一步聊天机会。“网络销售员”根据公司培训的聊天步骤,向中年男性嘘寒问暖,让中年男性误以为互相有了好感。在随后的聊天过程中,“网络销售员”陆续表达出对受害者的爱慕和想进一步交往的意愿,博取对方信任。待中年男性完全信任之后,杜某就让“网络销售员”向他们提出双方互送一个礼物来纪念彼此的感情。

GetAttachment (7).jpg

此时,杜某通过让“网络销售员”引导中年男性在指定的虚拟购物网店上购买杯子、鞋子、口红、包包等物品互相赠送。据办案民警介绍,网络上显示,双方都在同一购物网店上购买了商品,实则是商店收到钱后,并未寄发商品,诈骗团伙还伪造商品购买信息和物流信息发给受害人,以此来蒙蔽受害人。

GetAttachment (8).jpg

办案民警在调查中还发现,杜某公司网店上的“礼物”通过虚高价格来牟利,比如实际价值只有80元左右的物品,在这里售价高达698元。经查,杜某诈骗团伙用于诈骗的微店共计8个,期间共诈骗千余名受害者,累计诈骗金额达160万元人民币。

GetAttachment (9).jpg

今年1月,南川区公安局组织60余名警力,在重庆主城成功抓获杜某、韦某等犯罪嫌疑人19名,当场扣押用于诈骗的电脑20余台,手机50多部。

GetAttachment (10).jpg

民警提醒,在校大学生暑期打工和刚入社会找工作的市民,对用工单位及该单位从事的业务要仔细甄别,涉及违法犯罪的工作千万不要参与。同时,网上恋爱交友不可靠,网上一见钟情不可信,凡是网友让你转账或者赠送礼物的,都可能涉嫌诈骗。一旦发现自己被骗,要保存好证据,及时报警,积极配合公安机关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

上游新闻 钱也 实习生 陈柔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