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老伴瘫痪十多年子女也不在身边 8旬老人说多亏遇到了好心人
07-18 17:44:17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设想一下,如果您已年逾八旬,老伴儿瘫痪在床十几年,子女也不在身边,这样的晚年如何安度?黔江区的付体惠老人,就面临这样的困境,不过他遇到了好心人。

这家老式书店就是付体惠安身立命的地方,位于黔江区新华大道中段。老人已经85岁,一直独自经营这家书店几十年。现在年事已高,打理起来已经十分困难。

徐忠学和老公开着一家制作铁栏杆和不锈钢架子的铺子,就在大众书店左边第二间。看到付体惠一个人照看书店,儿子又远在重庆主城,她于是常常过来帮老人做点事,到现在坚持了16年。

徐忠学其实是南川人。1998年,夫妻俩搬来黔江做生意,一呆就是23年。因为没能照顾好家里的老父老母,她一直心有歉意,于是把付体惠夫妇当成自己的老人善待。

除了帮忙照看店里,每个星期还会到老人家里做做家务。也多亏她经常走动,要不然付体惠的老伴儿早在十年前就死在了家里。

付体惠告诉记者,2009年过年的时候, 初四还是初五,她要天黑了再回去, 结果她租的房子的厕所很窄,她摔下去了就爬不起来,在里面坐着,把她冷惨了。

徐忠学告诉记者,他在外面就在喊说他已经摔了一个多小时了,喊不答应, 没有人。

老人年纪大,脾气倔,不仅和子女相处不愉快,就连顾客有时看了书不买,他也会冒火。这个时候,徐忠学就会开导他,安抚他的情绪。徐忠学说他,让他不要和别人吵架,别人看了书不买,不要摔东西冒火、骂人。

突然冒出来的小伙子是旁边新华消防救援站的消防战士。从2016年开始他们每天给付体惠送饭,一天两次,从无间断。

黔江消防救援支队新华消防救援站分队长冯永周告诉记者,不一定每次都是他来送,他们每个班都有厨房值班,值班的时候每个班都是轮换来送, 只是说他和老人相处的时间比较长,已经20年了。

因为长期给老人送饭,很多消防员都和付体惠建立了很深的感情,就算是退了伍,一旦回黔江,还会来看他。

吃过午饭,徐忠学也忙完了家里的活。今天是上门收拾家务的日子,她陪着老人回了趟家。付体惠的老伴儿自从摔跤后瘫痪在床,白天无人照顾,所以被送到了护工那里,基本上付体惠是一个人过。

看的出来,徐忠学对这里已经非常熟悉。哪些东西该放哪儿,哪些东西不能要,她看上一眼就知道怎么处理。

对卫生间,徐忠学擦的特别仔细。她担心老人如果再次滑倒,她还能不能像上次那样及时发现。

有这么多人帮助付体惠夫妇,这是一件温暖的事儿。当然,也希望他们的后代能多承担一点赡养义务,多关心一下老人。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刘成荣 李飞 特约记者 石威

原标题:故事人生 | 老有所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