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三天四次全身大换血 早产“小黄人” 你真棒!
07-20 17:00:08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一个刚出生1天全身暗黄的早产儿,被送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新生儿科抢救。由于早产儿母亲是“熊猫血”(AB型Rh阴性血),早产儿患有“重度Rh新生儿溶血症”。经过医护人员72小时全力抢救,为早产儿进行了4次全身大换血,早产的“小黄人”才最终获救。

GetAttachment.jpg

当天22点,重医儿童医院新生儿科值班人员一如既往地忙碌着。这时,120急诊转入一名早产儿,孩子反应非常差,哭声弱,全身皮肤呈暗黄色,皮肤、眼球、足底、手心等都很黄,就像一个“小黄人”。据转诊医生介绍,孩子出生后就出现了严重的黄疸,24小时内胆红素水平急速升高至544umol/L,在当地医院已接受过1次换血治疗。

经过询问病史,医护人员发现这是出生才1天2小时37分的早产儿,孕35+4周,患儿母亲为“熊猫血”(AB型Rh阴性血),这是她第五次怀孕、第二次分娩,患儿正是“重度Rh新生儿溶血症”。和ABO溶血相比,Rh新生儿溶血要凶险很多,患儿体内红细胞会不断溶解破坏,血液中胆红素进行性增高,血色素进行性下降,只有通过换血才能尽快阻断病情进展,防止胆红素脑病。

GetAttachment (1).jpg

给新生儿“换血”是一项技术含量很高的工作,需要一边从患儿动脉抽出血液,同时通过静脉同步输入新鲜的血液,输入的血量是患儿血量的两倍。换血的速度要恰到好处:太快会导致心律失常,心衰,及低体温等情况;太慢会影响“换血”疗效,且血液易被外界环境污染,引起交叉感染。

23点,检验科报告患儿胆红素494.6umol/L,远远超过到换血临界值,但患儿已经换过1次换血,再次换血风险极大。科室张莉医师即刻向华子瑜主任医师汇报了该患儿情况,科室迅速成立救治小组,对患儿病情进行充分评估和讨论。在华子瑜的指导下,科室备勤人员迅速就位。

凌晨0点15分至2点35分,孩子经历了第二次换血抢救。大家都希望通过快速有效的措施让孩子的黄疸能够有所控制,但事与愿违,在历经换血、强蓝光照射、药物治疗等救治措施后,患儿胆红素仍持续上升且在12小时内达到到540.6umol/L。GetAttachment.png

新生儿换血术是一项高风险操作,患儿随时会出现心脏骤停、呼吸不稳定的情况,甚至危及生命。换血次数越多,风险越高,面对出生仅1天就接受2次换血的早产宝宝,能否经受得住再一次的换血呢?

“但面对越来越高的胆红素,为了减少脑损伤,挽救孩子的生命,我们能做的只有迎难而上,放手一搏。”华子瑜主任医师组织救治小组充分评估病情,为了减少风险,决定采用单倍换血,力求慢、稳,严密监测患儿生命体征。第三次换血顺利结束,宝宝胆红素下降至449.4umol/L。正当大家舒了一口气的时候,9小时后,检验科再次报告危急值患儿胆红素500.8umol/L。若要快速降低胆红素水平,防止发展为胆红素脑病,只有再次接受换血疗法。

只有2天的宝宝,已经经历3次换血的脆弱小生命,她能承受住第4次换血治疗吗?据了解,国内外基本没有经历4次换血的新生儿,何况这是一个才2天多的早产低出生体重宝宝,治疗难度及风险可想而知!

医疗组经过评估与讨论后,决定再次给孩子进行换血,韦红主任医师也到现场参与抢救,一直守护在患儿身边,监控孩子的血压、心率的变化和换血的速度,一分一秒都不敢松懈。历经3个多小时,小小身体内的血终于全部“交替”了一遍,全身皮肤黄疸消退明显。在全科医护团队的积极抢救和精心照护下,2周后,宝宝顺利出院,各项指标稳定,目前正在科室高危儿随访门诊接受神经系统发育随访。

重医儿童医院新生儿科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实施新生儿换血术,2000年开展双管同步换血疗法,2010年开始全自动换血术,现已成功救治2000多例重症高胆红素血症的患儿。而短短2天之内经历过4次换血术的重度高胆红素血症患儿,这是整个团队首次遇见。

上游新闻记者 钱也 实习生 陈柔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