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558) | 金佛山方竹笋宴:数十道菜品叫人“口口入魂”
07-21 07:04:2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一提到南川美食,相信不少重庆吃货头一个想到的便是金佛山方竹笋。

1.webp.jpg

金佛山方竹笋主要生长在海拔1400米至2000米的金佛山上,形呈四方,有棱有角,其笋不发于春而茂于秋,是吸大自然之灵气生长而成的稀有之物。金佛山方竹笋外形略呈方形,触摸有棱角感,笋肉呈黄色或黄白色,口感丰腴,肉质脆嫩,滋味鲜美,且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被喻为“竹笋之冠”“笋中之王”,一年只有八九月份出产。

2.webp.jpg

金佛山方竹笋有1700多年的文化历史,最早可追溯到三国时期。相传,三国徐庶为修行,隐居在金佛山古佛洞。为便于在深山老林吃素,他找到一种怪竹,其通身布满微型绒毛,竹节带刺,竹肉厚实,深秋长出竹笋。该竹形似方非圆,触摸有明显棱角,竹笋化渣香脆。同时相距半里的仙女洞有尼姑方菊也在修行,他们谋计多栽种此怪竹。一年后, 方菊修道成仙,徐庶为纪念她的功劳,便以她的姓命名此怪竹为“方竹菊”。从此,方竹流传至今。

3.webp.jpg

吃起来嫩、脆、滑、爽的方竹笋,是众口一致称道的桌上山珍,吃法花样繁多,这方竹笋宴,你可吃过?

一桌菜端出来,全是方竹笋珍馐:白油笋条、炝炒干笋、红烧干笋、金钩烩笋、虾仁闷笋、火腿肠烩笋、油炸嫩笋丝、腊肉炖方竹笋、回锅腊肉笋、凉拌酸辣笋、素拌烧笋丝、泡笋、方竹笋红烧肉、炭火烧鲜笋、土豆烧笋、笋炒肉片、香卤笋丝、水煮方竹笋等等。

烩、爆、炒、焖、炖等10余种烹饪手法制作出近百道菜品,这方竹笋宴的每道菜可独立成单品,亦可辅以各种原料配合成菜。其中难点在于保持菜品原有的型和味,因此十分考验刀功、搭配和烹饪,三者合一,才能制作出大方得体、健康美味、视角冲击兼具的方竹笋全宴。因此,金佛山方竹笋宴制作技艺于2019年被列入重庆市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8.webp.jpg

嫩笋雪白,干笋金黄,配料五彩纷呈,香气诱人食欲,味道鲜美可口。一桌方竹笋宴,就是一顿风味独特的美味大餐。方竹笋宴总体上口味清淡,低脂高纤维,非常符合现代饮食健康理念,所以特别受人喜爱。

来源:南川发布微信公众号、重庆农业微信公众号、南川网、南川名厨网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