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00后家庭卫生管理师:日子可以五颜六色 家可不能乱七八糟
07-21 07:49:19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一提到家庭保洁,有人认为无非就是拖拖地、擦擦桌子、打扫卫生。在重庆有这样一群家庭卫生管理师,平均年龄25岁以下,00后的王波就是其中一员,每天要做6-9小时的清洁,窗户、灶台、碗槽,犄角旮旯都会不放过,别以为他就只会做清洁,其实还有很多专业技能,包括整理收纳、全屋消毒等。在他看来,日子可以五颜六色,但家可不能乱七八糟。

00后大学生将兴趣变职业

20日上午,记者在九龙坡金茂珑悦小区见到了王波,20岁,今年刚大专毕业,学的是计算机。他所在的团队叫猩猩管家,专业从事家庭卫生管理,小组里有5人,清一色男生,且年龄都在25岁以下。

走进客户家里之前,王波换上新鞋套,整理好背包,包里装的全是清洁用具。“我从小特别爱卫生,喜欢收拾屋子,整理东西,或许是轻微的强迫症,容不得屋里半点脏乱差。”

王波承认自己有点小洁癖,“上大学时,寝室清洁都是我承包了,每天拖地六、七次,我们寝室也一直是学校的五星级寝室。”他笑着说,如果收拾不干净,自己心里会很难受。

一次在刷抖音短视频,看到家庭卫生管理这个新鲜职业,细致入微的做各种家庭保洁,这不正是自己喜欢干的事么。毕业后,他果断申请加入,成为一名家庭卫生管理师,因为工作出色,仅仅一个月,就已是团队小组长。

基础技能:屋内清洁

6大区61小项精细清洁

猩猩管家团队负责人陈罡,今年23岁,是一名退伍军人,“团队今年4月成立,共有10人,分为两组,队员要求年龄30岁以下,身高170以上,最重要的是有耐心有责任感。”陈罡说,其目的就是打造“年轻化、标准化、精细化”的团队。

从队员们进入客户家里那刻开始,先是打开背包,摆好各种清洁用具,大大小小30余种,有抹布、铲刀、手刷、小铲子等。在平衡客户意愿之后,王波和队员们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我们把清洁分为6大区,包括厨房、卧室、餐厅、客厅、卫生间、及其他区域,每个队员负责一块区域,最复杂的客厅则是大家一起完成。”在王波的手里,还有专门的保洁清单,上面写着冰箱、厨具、洗衣机、热水器、床、吊灯、窗户、鞋柜等大小61项,每个区的打扫顺序,每一项的清洁程度,最后都要客户验收。

王波说,遇到过最难的一次清洁是在渝中区的一间出租屋里,一台老式抽油烟机,估计七八年没洗过,整整洗了3个小时才完成。还有一次,客户家里养了2条狗2只猫,地上、床单上全都是宠物毛发,只能用吸尘器一平方一平方的吸,仅这一项就花了2个多小时。

进阶技能:收纳整理

锅碗瓢盆衣帽鞋袜整整齐齐

在现场,王波主要负责卧室和客厅的清洁。记者看到,客厅落地窗窗槽落了灰尘,一般人都不会在意,但他一眼就看到了,迅速拿出小刷子,一点一点扫,一下、两下....,扫不动的就用手指抠,直到将窗槽抠干净为止。

“清洁工作不是一味地拖拖扫扫就敷衍完成工作,而是要用真正的专业技能,做好每一个细节的清洁卫生,不能放过任何藏污纳垢的死角。”王波说,这也是团队的初心所在。

一个专业的家庭卫生管理师,不仅仅是会做细致的清洁,还必须得是一个全能选手。整理收纳也是其中最主要的一项,“家里最乱通常是厨房和卧室,一个有各种锅碗瓢盆,一个有衣裤鞋袜,都需要收纳整理好。”

比如厨房,我会目测每件厨具尺寸,包括大碗小碗,洗净后按大小顺序摆放,橱柜在擦净后用于收纳,经过一个完美的收纳设计及整理之后,厨房看着就不会杂乱。

卧室同样如此,先把衣服全部从衣橱里取出来,有的家里几百上千件物品,一件件整理叠好,分类,再一个个规划好它们的位置,摆回去,每一件都必须整整齐齐。

高级技能:全屋消毒

屋内消毒后再经两次验收  

别以为做完清洁和收纳整理就够了,对屋子进行消毒处理也是必须的。王波拿出酒精消毒喷雾,对着地板、沙发、茶几、电视角落,仔细的喷洒消毒,对于一些小细节不到位的,又细细的擦拭起来。“屋内消毒保证不留死角,特别是洗手间,角落容易滋生细菌。”    

等所有的环节都做完后,作为小组长的王波会拿出清单一一检查验收,不合格的重新再做。小组长验收完成后,再交给客户验收。

一通忙活过后,时间已经来到了下午5点,此时,王波和其他队员已整整忙碌了7个小时,“通常一次全屋清洁,需要我们5个人,忙活6-9个小时,大点的屋子需要10个小时以上。” 

如此细致入微的工作,也给团队带来了不少的生意,目前订单已排到下个月。团队负责人陈罡表示,队员们每天忙碌很辛苦,收入也是不低的,少则6-7千元,好一点的近万元不成问题,未来还将逐步提高队员的收入。

客户:

交给他们我很放心

团队负责人陈罡介绍,目前团队做了有A、B清洁套餐,以及开荒清洁套餐,收费在10-20元/㎡,根据客户需求和难易程度综合定价。

渝北龙华大道长安锦绣城22栋的刘女士已经多次找过该团队做清洁,“一开始我也是带着些许担心,一群年轻小伙子能做好清洁么,等到了验收环节,就连窗槽、衣柜角落都擦的干干净净,交给他们我很放心。”

渝中区万科锦程小区的邹先生,一次刷抖音看到王波团队,同样报着试一试的心情联系上门服务,“不仅客厅卧室做的干干净净,连阳台上的花盆,窗帘杆都洗了一遍,看的出来细节上非常用心。” 

心声:累并快乐地走在路上

王波告诉记者,一天的工作下来,强度不亚于普通的体力活,时常会感觉到腰酸背痛。当然,身体上的劳累尚可克服,身边人不理解的声音才是最难克服的。

“身边朋友也有人会问,为什么大学生出来干保洁,会觉得丢面,但我不觉得。”王波说,家庭卫生管理,为我打开了另一个世界,也越来越被更多人关注和需求,每次做完一单就会有莫的有小小成就感。

质疑声也同样会在客户口中发出,队员向云杰表示,有时客户会凭第一影响认为我们年轻就做不好,直到我们用专业的清洁、收纳整理,换来客户一次次点赞。

23岁队员曾祥齐说,很多人认为“打扫屋子谁不会啊?”但真正家庭卫生管理不仅是眼前的物品干净整洁,而是要通过清洁、整理,减少机械性操作,提高动作效率,改善客户的生活习惯,增加美好生活体验。

点评:

私人定制类高端保洁前景好

重庆资深投资人、创业导师杨明安分析,现代人的生活质量不断提升,购买力也越来越强,尤其是年轻人喜欢买买买,但他们又不太会打理屋子,很多人对于家政保洁有非常高的需求,除了专业化、精细化外,个性化和高端化也是一个趋势。这使得一些高端、私人定制类的家政保洁服务越来越受欢迎。

目前,像王波团队这样的高端家政保洁,市场需求巨大,不管是经营者,还是服务人员,都是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和契机。同时也给从业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专业技能、个人形象、性格脾气等综合素质一定要过关。

都市热报记者 郎建荣 摄影报道

原标题:00后家庭卫生管理师:日子可以五颜六色 家可不能乱七八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