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公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
08-28 06:29:17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2020年8月26日,党中央隆重举行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向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对人民警察队伍提出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为新时代公安事业发展和公安队伍建设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

昨日,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回顾一年公安工作。这一年来,重庆公安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为指引,用行动书写忠诚,用奋斗践行使命,各项公安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践行“两个维护”,锻造公安铁军

榜样蕴藏无穷力量,精神激发奋斗意志。近日,一场重庆公安优秀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在重庆市公安局隆重举行,陈冰、何巧、罗旦华、梁新宇等在重庆公安系统乃至全社会耳熟能详的优秀民警代表,现场讲述了他们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忠诚警魂、忠实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初心使命的动人故事。

这场报告会,是一次精神的洗礼,也是重庆市公安局加强政治建警、筑牢忠诚警魂的一个缩影。

去年8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发表重要训词后,重庆市公安局牢牢把握公安姓党这一根本政治属性,紧紧围绕对党忠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全市各级公安机关通过落实“第一议题”、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制度,用好用活“学习强国”“渝警微课”等平台,以上率下抓好忠诚教育,共组织理论学习6.8万余场次,讲授专题党课4500余场次,举办政治轮训449期、培训干部民警3.7万人次。

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全市公安机关牢牢把握纪律严明这一重要保证,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从严从实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全力整治不良风气,较好解决了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切实形成了风清气正的警营政治生态,更是涌现出如勇斗持刀歹徒壮烈牺牲的民警冯中成、全国“最美基层民警”何巧等一大批先进典型。重庆市公安局还在完成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任务中,被公安部授予一等功。

此外,这一年里,全市公安还扎实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明确27个警种部门88项专业训练任务指标,推动全警整体素质和实战能力实现大提升。

坚持改革创新,“我为群众办实事”见成效

人民公安来自人民,就要始终把服务人民放在心上。一年来,全市公安机关主动适应新时代公安工作需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积极推进公安大数据建设应用,实现公安工作效能提档升级和社会治理能力水平整体提升。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高空抛物问题,九龙坡区公安分局推出了国内首个高空抛物智能预警监测系统“瞭望者”,24小时保障市民“头顶上的安全”。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停车难、养狗乱、广场舞噪音扰民等问题,我市各地公安机关先后推出了错时停车、发放电子养犬证规范养犬行为、设置音量分贝检测屏等措施,受到广大群众欢迎。

同时,重庆市公安局大力推进公安大数据战略,推进警务云、警综平台等30项重点项目建设,重庆公安大数据平台被公安部纳入第一批平台对接,数据总量达到1895类、42万亿条,在全国名列前茅。

在乡村和社区,全市初步建成街面警务站195个,在14个区县建设“平安乡村·智慧农家”智能化乡村防控系统;初步建成智慧安防小区490余个。

在网上,重庆公安推出“警快办”网上办事平台,将360多项服务搬到了网上,实现群众“动动手指”即可办理业务。

同时,重庆公安还积极推进24小时无人自助便民服务点建设,实现公安业务随时办;全力推动实现川渝两地车辆临时号牌互认、机动车查验结果互认及网办业务牌证跨区域邮寄3项便民服务举措,避免“两地跑”,着力解决群众办事难、来回跑、不方便等突出问题。科技,正成为公安机关为民服务的重要支撑。

专项行动严打各类犯罪,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

打击违法犯罪,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安机关责无旁贷。一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全力守护群众安全。

今年3月,万盛经开区有群众反映称,辖区内有人非法储存、售卖劣质柴油等,给周边带来了极大安全隐患。万盛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全力侦办,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将这个非法生产、运输、储存、销售伪劣柴油的团伙一网打尽。

这只是公安机关开展的打击整治涉成品油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中的一个小故事。

在纵深推进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专项行动中,两江新区公安机关联合贵州黔东南州警方,成功打掉一个从捕捞到销售全链条跨省非法捕捞犯罪团伙,抓捕犯罪嫌疑人65名。在严打“食药环”犯罪的“昆仑2021”专项行动中,渝北公安破获一起特大制售假酒案,查获假冒成品茅台、五粮液等品牌名酒1000余瓶,涉案金额500余万元。

一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扎实推进“云剑”“昆仑”和打击治理跨境赌博、涉枪涉爆等各类专项行动,依法严打“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突出违法犯罪,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

同时,全市公安机关积极开展全民反诈专项行动,有力推动了全民反诈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市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同比下降15.6%,挂牌督办案件破案数达56.5%,移送起诉电诈嫌疑人6000余名,同比上升90.2%。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站在建党百年新起点,重庆公安正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用忠诚和不懈奋斗守护着巴渝山水平安祥和。

重庆日报记者 周松

原标题:行动书写忠诚 奋斗践行使命 重庆公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