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洪水来袭之际,他们用挖掘机将桥“挪走”
08-29 16:40:47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8月29日中午1点钟,城口县蓼子乡兴和社区。

51岁的社区党支部副书记陈忠啃着面包,作为当天的早餐和午餐。刚刚,他才和大家协力排除了长元河沟的险情,避免了周边三十多户群众受淹。

27日以来的大雨,让地处山区的蓼子乡溪河陡涨。从28日傍晚起,全体乡和社区、村干部均放弃周末休息,投入抗洪抢险中。陈忠开着自己的面包车,帮群众转移电脑、电视机等财物到高地势处。

“长元河沟在小码头附近过水有点慢呢!”一名群众在转移中无意中说了一句。29日凌晨四点过,在转移间隙中,陈忠来到河沟边,打起手电筒仔细观察。此时上游的泥沙裹挟着杂草、树枝,正慢慢地将河上便民钢架桥的桥洞“填”起来。

这里有有两座桥:一座是通行车辆的老石拱桥,最大的石拱下还有一座便民钢架桥斜穿而过,两座桥呈“X”型架在长元河沟上。此时上游的泥沙裹挟着杂草、树枝,慢慢地将钢架桥的桥洞“填”起来。

天亮后,他又来到钢架桥边,发现狭小的桥洞快要被堵住。如果不及时处理,钢架桥被冲毁后,又会危及石拱公路桥;同时,洪水排不走,岸边三十多户群众房屋也必然进水。

“到水下清淤不太现实,而且就算将堵塞物都清理掉,上游还会继续冲来杂物将桥洞堵住,险情依旧在。最重要的是,这座桥,已经要垮了。”陈忠说,他当时只想到一个法子,将本就险象环生的钢架桥“挪走”,但是仅凭人力无法办到。关键时刻,他想到了附近工地上的挖掘机。

陈忠到工地找到挖掘机老板熊义明,说明缘由。熊义明没多想,直接开上挖掘机就跟着走。

熊义明将挖机停在岸边,自己站进铲斗,准备钢丝绳系到小桥钢架护栏上。试了两次,都没成功。

陈忠看了有些焦急。洪水还在上涨,小桥桥洞已被堵住,桥两侧水位落差已有近两米高:上游来水已漫过小桥,又倾泄到下游,形成黄浊的“泥沙瀑布”。

小桥随时有被冲垮的危险。

在围观的群众惊呼中,陈忠直接跳上桥。

“小心点,桥要垮哟!”“你系上(安全)绳再上嘛!”周边的人很为他担心。

陈忠顾不得这些,和熊义明配合,终于将钢丝绳系了上去,并牢牢地打了个结。

随后,熊义明操作挖掘机,将整个钢架桥“拎”了起来,“挪”到远离河岸的地方。

没有了阻挡,洪水迅速奔腾而过。河边三十多幢民房的险情排除了。

“站在洪水中随时会被冲垮的小桥上,害怕吗?”记者问陈忠。

“当时哪有时间想害不害怕的事哟,只想到要尽快排除险情。”陈忠啃着面包说。说罢,他拍拍手,跳上面包车,又准备去帮社区两户住在地洼处的居民转移财物。

原标题:智勇双全!洪水来袭之际,他们用挖掘机将桥“挪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