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观察 | 5令连发!重庆制造业进阶出大招
08-30 12:20:30 来源: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重庆的立市之本、强市之基。

近日,重庆连续出台5个重点实施方案,就推动重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梳理重点、细化任务。这是重庆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坚定不移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更好带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

图片

▲观展者在2021智博会展场重庆馆了解智能制造工控安全试验平台。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5个方案围绕着力实施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支柱产业提质、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升三大工程,更加突出创新在制造业发展中的核心地位,加快推动制造业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构建竞争优势突出的产业体系,覆盖面广、内容详实、针对性强,成为重庆“十四五”期间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的“施工图”。

战略部署

今年4月,重庆召开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加快推动重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作出了精心部署,谋划了清晰路径。

《意见》提出:到2025年,重庆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过3万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占比分别提高至35%、32%,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至30%左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全员劳动生产率分别提高至2%、40万元/人。

到2035年,重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格局全面形成,重庆制造全球影响力进一步增强,整体发展水平迈入国内领先梯队。

而本次最新推出的5个重点实施方案,将《意见》的战略目标进一步分解细化、落实落地,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拿出了具有可执行、可操作的“战术攻略”。

图片

▲重庆联叁盛光电科技公司智能化生产车间,工作人员用显微镜检测产品质量。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补链强链

重庆由“制造大市”迈向“制造强市”,产业链供应链不能“掉链子”。

近年来,重庆持续系统推动补链、延链、强链,加快构建“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例如,集成电路产业已形成“IC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及原材料配套”全流程体系,新型显示领域初步建成“玻璃基板—液晶面板—显示模组—整机”全产业生态圈……部分领域的产业链供应链构建成效显现。

不过,部分关键核心技术缺失,部分零部件对外依存度较高,行业(企业)对产业链供应链自主把控能力较低,依旧是产业链的“软肋”。

就此,《重庆市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提出,计划到2025年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链,建设若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支撑重庆工业产值总规模达到3万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总规模超过1万亿元。

同时,方案围绕构建“6+5”现代产业体系、打造33条重点产业链任务,以科技创新为突破口进行细化部署。

比如,聚焦重点产业链梳理关键共性技术和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工业基础软件等基础领域需求,争取相关大科学装置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等战略研发平台在渝布局,推动企业与高校研所组建产业链产学研联盟,实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倍增计划,争取大院大所、跨国企业在渝布局研发总部或区域研发总部,加快重点产业链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引育面向全产业链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图片

▲重庆水泵厂数字化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加工核电设备零部件。孙凯芳 摄/视觉重庆

产业创新

产业创新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也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原动力”。

重庆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加速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长安汽车的智能化交互系统、青山工业的专业变速器、联合微电子的硅基光电子芯片、联创电子的中大尺寸触控显示屏、智飞生物的疫苗……这些企业的创新成果在行业内已具有相当影响力和良好的市场口碑。

不过需要看到的是,重庆带动性强的科创企业还较为欠缺,技术“卡脖子”问题突出,技术产业创新“瓶颈”亟待突破。

重庆市制造业产业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提出,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为重点,建立关键核心技术需求目录,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计划到2025年,全市企业研发投入累计达到2500亿元以上,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50%以上的规上企业建立研发机构,65%以上的规上企业开展研发活动,全市制造业领域的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分别达到4.5万家、8000家和1500家。

“数”“智”赋能

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进一步夯实制造业数字化发展基础。

近年来,重庆一方面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一方面加快发展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截至7月底,重庆累计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3485个,建成智能工厂105个,数字化车间574个,助推产业向价值链和创新链中高端跃升。

图片

▲7月6日,成渝参赛选手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现代制造业技能大赛上进行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项目比赛。陈仕川 摄/视觉重庆

重庆市制造业智能化赋能行动实施方案》提出,计划到2025年实现重点产业园区和企业5G网络全覆盖,培育10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成50个智能工厂和500个数字化车间等,全市“上云”企业累计达到15万户。

同时,重庆在推动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过程中,将提升新型基础设施支撑服务能力,包括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工业“哑设备”网络互联能力改造,加大重点园区、重点企业5G基站建设力度,实施十大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工程等。

绿色发展

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能耗“双控”要求,是全面提升制造业绿色发展水平的必由之路。

目前,重庆正加快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统筹工业、建筑、交通等行业绿色低碳导向,强化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统筹管理。数据显示,2020年,重庆万元GDP能耗较2015年下降15%以上,保持逐年下降3个百分点的良好态势。

未来,重庆如何打造绿色发展新引擎?《重庆市制造业绿色发展行动实施方案》提出,计划到2025年,全市规上企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水耗较“十三五”将分别下降16%、20%,建成绿色园区30个、绿色工厂300家、节水型企业100家,开发绿色产品100种。

在此过程中,技术创新将成为实现制造业绿色发展的关键支撑。方案指出,重庆将加快发展能耗低、污染少的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发高附加值、低消耗、低排放产品,推动工业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工业低碳技术推广应用,推进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重点项目建设,推动新材料和智能控制技术植入,定期发布重庆市清洁生产技术推广目录,加快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等。

图片

▲在重庆长安两江工厂焊接车间,工人正在加紧生产。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领军企业

产业链的上中下游能否融通发展,领军企业是关键环节。

当前,重庆已在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集聚起一批行业领军企业。但应当看到,重庆的行业领军企业数量还不够多,在行业内的带动性和号召力还不够强,尤其是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龙头企业还较为缺乏。

为此,《重庆市制造业领军企业培育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十四五”重庆将实施“一企一策”培育具有生态主导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领军企业,特别是在汽摩、电子等重点领域培育领军企业30家,在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等产业各培育“链主”企业1-3家。到2025年,重点培育领军企业和“链主”企业营收总额达到1.3万亿元,占全市工业经济比重达到40%。

如何培育领军企业?以创新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依然是关键。

方案指出,“十四五”期间,重庆将大力支持重点培育企业建设国家级和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探索推进企业工程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和高等院校科技人才双向流动计划,鼓励重点培育企业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建立“整机+关键零部件+关键材料”协同攻关机制,争取形成若干智能制造“灯塔”工厂,支持重点培育企业积极开展应用场景研究、催生新业态新模式,形成新的增长点。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一场系统性变革。十四五”时期是重庆制造业跨越新关口、培植新优势、迈上新台阶的关键时期,重庆要因势利导、顺势而为,持之以恒抓制造业技术创新,让“制造强市”“智造重镇”的美好图景早日变成现实。

原标题:5令连发!重庆制造业进阶出大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