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观察 | 一年了,这个“群”发展如何?
09-02 13:36:08 来源: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

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消息,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标杆,努力建设绿色创新发展新高地、人与自然和谐宜居新典范——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正一步步将蓝图转变为现实。

一年前的今天,重庆召开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工作座谈会提出,要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小康,走深走实高质量发展之路,加快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标杆。

一年来,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6区县深入践行区域协调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促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瞄准重点、精准发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图片

▲5月27日,2021•中国武陵文旅峰会在武隆仙女山开幕。罗斌/摄 视觉重庆

完成最紧迫的任务

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位于渝黔湘鄂的交界地区,包括黔江、秀山、武隆、石柱、酉阳、彭水6个区县,总面积1.98万平方公里,曾属于武陵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小康是最紧迫的任务。

一年来,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统筹抓好“战疫”与“战贫”,更加注重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今年,该片区的55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现行标准下约50万名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一直是制约渝东南发展的短板。截至今年上半年,该片区新开工建设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265公里,建成黔张常铁路、涪怀二线等项目362公里;渝湘复线、黔江至石柱、黔江环线、武隆至道真等4个高速公路项目在建里程达341公里;普通干线公路新升级改造2628公里,新建成“四好农村路”1.15万公里;武隆仙女山机场建成投用,黔江机场改扩建加快推进,石柱、酉阳通用机场选址获批,秀山通用机场启动选址……渝东南的交通建设进展显著。

筑特色产业长板。2020年,石柱持续壮大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中药材、果蔬在地面积分别达到31.1万亩、33.7万亩,养殖中蜂13.8万群,绿色有机农业和生态养殖业产值达到17.4亿元;今年上半年,秀山电商交易额近80亿元,网络零售额超16亿元;武隆文旅产业势头看好,上半年累计接待游客1700多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76.55亿元……一年来,渝东南各区县因地制宜选择产业项目、因势利导谋划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今年上半年,该片区6个区县的GDP总量达到670亿元以上,增速为9.6%。

图片

▲酉阳桃花源-世外桃源。(重庆文旅部门供图)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是重庆自然生态资源最富集的区域。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突出位置、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是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承担的重大使命。

一年来,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以“营山”“护水”“守绿”为重点,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着力构筑“秀美武陵”“乌江画廊”生态范例,重点保护武陵山、大娄山等山体生态屏障,构建乌江干流、阿蓬江等12条主要河流与重要支流组成的流域生态廊道,形成由白马山等11个自然保护区、桃花源等26个自然公园组成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森林覆盖率约6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全市第一。

例如,黔江在全市率先完成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6月被确定为2021年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区县;彭水成立渝东南首个绿色金融服务部,在全市率先开展林业碳汇资源交易战略合作;酉阳在酉水河、阿蓬江流域建立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机制,与江北区完成全市首单生态横向补偿交易;武隆上半年出台《武隆区2021年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分解》,与彭水开展乌江跨区域联防联控行动;石柱建成绿色工厂1个、绿色矿山6个,全面完成水磨溪问题整改……

此外,2021年渝东南矿山生态修复任务83公顷全面进入施工阶段,渝东南生物多样性观测站调研选址已完成,乌江、酉水河、龙河等流域老旧管网更新、污水管网建设积极推进……上半年,渝东南片区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一年来,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不断探索绿色发展之路:彭水生态工业持续壮大,清洁能源、健康食品、特色轻工等产业集群加速发展,亿级以上工业企业达10家,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至45.4亿元,生态工业贡献率达65%;武隆生态旅游产业渐成支柱,旅游固定资产投入200亿元;酉阳生态农业扩面提质,油茶、茶叶、青花椒等效益农业基地达到135万亩,“三品一标”增至97个,农林牧渔总产值实现66.4亿元,年均增长11.7%......

依托厚实的绿色本底,渝东南着力发展生态产业,让生态释放更多发展动能、发展富有更多绿色含量,真正做到生态惠民。

图片

▲5月20日,在黔江区武陵文化广场,茶艺师在参加比赛。杨敏/摄 视觉重庆

打造文旅融合新标杆

文旅融合渐入佳境。渝东南武陵山区民族风情浓郁、山水风光绮丽、区位优势明显,具有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先天优势。一年来,渝东南用好生态和人文两个“宝贝”,让文旅深度融合成为区域发展的主线。

数据显示,2020年渝东南6区县累计接待游客约1.48亿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约700亿元。仅今年 “五一”期间,该区域接待旅游人数合计超过6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27亿元。特别是5月“2021·中国武陵文旅峰会”成功举办,吸引了重庆、湖南、湖北、贵州武陵山区域四省市80余个市(州、区、县)政府、文旅部门及文旅企业千余人参会参展,招商引资签约总金额达1432.75亿元,为把武陵山区域打造成全国知名的生态民俗文化旅游目的地打下坚实基础。

生态资源提档升级。一年来,渝东南各区县立足山地特点,整合资源要素、提升旅游产品——

黔江三塘盖国际旅游康养度假区项目启动建设;酉阳着力实施桃花源度假区提升、菖蒲盖旅游开发、龚滩古镇改造等重点文旅项目30个;秀山正加快完成洪安边城景区三省风情街、边城会客厅、老街房屋修缮、洪安河景观提升;武隆建成飞天之吻、博象美术馆、懒坝大地艺术公园、树顶漫步、归原小镇等一批重点文旅项目;石柱启动万寿山景区开发项目二期前期工作,全力推进冷水康养特色小镇、七曜山地质公园、西沱土家风情园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

人文资源潜力释放。深厚的人文底蕴和多彩的民族风情,是武陵山区文旅融合的特色招牌。当前,渝东南正多措并举,以文化创意进一步提升旅游产品的吸引力——

彭水重点打造“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渝东南生态民族旅游文化节”等弘扬苗族文化的节会品牌,举办首届“决战九黎城下”电竞大赛全国总决赛、中国摩托艇联赛重庆彭水大奖赛等赛事;武隆着力打造阳光童年、半山太阳谷、白马山高端文旅特色小镇,乌江博物馆、非遗中心、美术馆等项目加快推进,持续做大公开赛、马拉松、音乐节、冰雪季等活动;黔江濯水非遗美食城开街运营,举办中国鸡杂美食文化节、中国山马越野系列赛等品牌节会赛事活动……

图片

▲仙女山-最美公路。(重庆文旅部门供图)

立足武陵山区生态资源和民族特色,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的文旅经济加快发展,带动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3.7%、高于全市3.3个百分点,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蓄后劲。

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未来,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要继续提高站位、找准方位、把握定位,走生态优先型、城乡互动型、文旅融合型、区域协同型高质量发展路子,力争在建设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上取得新成效,进一步把区位优势、发展潜力转化为发展优势形成更多的可视化成果,绘就“十四五”时期壮美新画卷。

原标题:一年了,这个“群”发展如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