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风华绝代的千年白帝城,一撇一捺都是故事……
09-05 09:18:51 来源:奉节旅游

在中国广袤的国土上,很少有一个地方因一首诗和一个故事而闻名天下,白帝城就是一个命运的宠儿。 

图片

很难想象,在闭塞的内陆,居然有这样一个神奇的地方。沿长江而上,过三峡,出夔门,可见一座绿树葱茏的小山。几幢古色古香的建筑掩映在绿树丛中。知道的人会告诉你,那就是白帝城。

图片

▲白帝城 摄影 | 杨军

这幢庄严肃穆的建筑是明良殿,那座翘角飞檐的亭子是诸葛亮夜观星像的地方。

图片

白帝庙明良殿 立德乐摄于1883年

图片

如果你在潜意识里将白帝城同巍峨的城门、高大的城墙联系起来,眼前的情景或许会让你大失所望。

图片

▲白帝城 王传贵 摄影

然而,让人吃惊的是,这个毫不起眼的小山包正是无数英雄与诗人的栖息之所。

图片

白帝城历来就是形胜之地,东接天险夔门,西望古城奉节,背群山而临大江,踞水陆之要津,控咽喉之要道。如此的地势,使其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图片

图片

早在西汉末年,割据川蜀的公孙述看中了这个地方,他在此处筑城据守。但龙盘虎踞的表里山河没能助他成就帝王霸业。白帝城也因此惨遭战火蹂躏。

图片

图片

公元759年,李白因永王璘事件获罪被判流放夜郎,两年之后,还在途中的李白接到了特赦令,重新获得了自由。惊喜交加之际,吟出了那首被人们世代传诵的绝唱——《早发白帝城》。

图片

在这之后,杜甫、刘禹锡、苏轼、黄庭坚、范成大、陆游等人接踵而来,这些慕名而来的访客都在这个小山包上留下了与他们赫赫声名等量齐观的传世华章。

图片

摄影 易丹华

可能正是如此 ,白帝城荟萃了太多的内涵,以至于远远超过了其小小躯体所能承载的限度。

清晨,她在杳杳钟声中苏醒,笑迎八方来客。

傍晚,残阳映红江面,高亢的渔歌四面响起。歌声里有山、有水、有血、有泪、有酒、有诗、有女人。

这就是白帝城。婉约而不失阳刚,清俊而不坠风骨,古朴而不乏风韵。

图片

明君良臣的绝唱、兵燹风云的激荡、巴风楚俗的碰撞、英雄的豪情与血泪、诗人的才华与落寞,都溶入到了这一方钟灵毓秀的山水中。正是如此,这个在地标上毫不显眼的小山包,在中国漫漫历史长河中,却享有与其体量极不相称的地位。  

图片

如今,由于三峡大坝的 蓄水,白帝城变成了一个四面环水的小岛。这样一来,原本就不伟岸的身躯显得更为渺小。

图片

但是,只要武侯祠的塑像可供瞻仰 ,八阵图的巨石蘶然矗立,观星亭的钟声依稀能闻,阅江楼的春燕去了又来,竹叶碑的字迹仍可寻访 ,锁江柱的锈迹尚未剥落,白帝山的桂华年年飘香,赤甲山的架势千载不移 ,滚滚长江万古长流,白帝城永远是那样光芒四射、魅力无限 。

图片

迁建后的锁江铁柱景观(乔德炳摄)只要古老的汉字不被灭绝,李白的诗句仍被传诵,人们就不可能遗忘白帝城。

这位落落大方、风情万种的女子,无论你何时去拜访她,均能给你一种欲罢不能、欲语还休的感受。

图片

图片

或许只有当你驻足公孙述当年跃马扬鞭的地方,徜徉于刻满佳句的碑林,漫步在长满青苔的古道,吟唱着那些千古流传的诗词时,你才会真正明白,

图片

图片

白帝城,比你想象的,更加风华绝代。

原标题:风华绝代的千年白帝城,一撇一捺都是故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