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三峡好风光·三峡制造丨开州区:争取将浦里新区作为全市清洁生产试点,培育发展绿色工厂
10-19 17:24:10 来源:上游新闻

生产汽车零部件,独家供货配套产品货厢、车架,系重庆长安跨越车辆有限公司战略合作伙伴及核心配套供应商......

getImage.jpg

位于开州区的重庆千能实业有限公司,正着力朝绿色工业制造方面发展。近年来,开州区在加快绿色产业体系建设方面卓有成效!目前,已遴选发布了一批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并将依托协同建设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着力推进产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构建绿色产业体系,促进新区产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培育增长新动力。

耗资上千万改进生产线降低能耗

getImage (1).jpg

在构建绿色工业体系道路上,企业是如何做的?

以位于开州区的重庆千能实业有限公司为例,企业占地面积150亩,现有员工800余人,主要从事汽车零部件制造及销售,配套产品为车身覆盖件、货厢、车架等零部件,其中货厢、车架产品为独家供货。目前系重庆长安跨越车辆有限公司战略合作伙伴及核心配套供应商。

“近年来,企业为降低生产能耗,实现低碳环保,我们在不断的改进生产线,耗资上千万。”

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生产线的改进,不仅能降低能耗,还能提高生产效率,实现“双赢”。

争取将浦里新区作为全市清洁生产试点

getImage (2).jpg

重庆千能实业有限公司推进绿色生产,是开州区推进、构建绿色产业体系的缩影。近年来,开州区大力实施了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目前已累计实施数字化、智能化改造项目60个,研发投入占比达到1.2%,建设“市级数字化车间”3个,新增独立法人研发机构8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1家、市级以上专业研发机构达到38个。

积极推进了智能化柔性生产、企业智能化改造、供应链网络化协同管理、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等五大新模式应用,完成工业互联网项目10个,工业上云企业157家。

此外,开州将在十四五期间,争取将浦里新区作为全市清洁生产试点,培育发展绿色工厂、绿色设计和绿色供应链,构建绿色工业体系。

“屏核端网”产业链雏形基本形成

开州区在打造绿色制造企业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开州区坚持实施绿色工程、建设绿色体系、执行绿色标准、推进节能减排、严格环境准入、推动数字产业化。在推动数字产业化方面,围绕全市“芯屏器核网”重点产业链,以大数据智能化应用为引领,发展了锂电池、覆铜板、集成电路、液晶显示屏、智能终端。

目前“屏核端网”的产业链雏形基本形成,规模和质量明显提升。并先后引进了任达通科技、名赫电子、颐高数字、智客物联等企业34家,紫建电子在深交所“创业板”IPO已过会,德凯实业被认定为国家重点“小巨人”企业和重庆市“隐形冠军”。

接下来,开州区将推进能效“领跑者”和绿色工厂建设,应用绿色低碳厂房建造(改造)技术,选用先进适用节能节水节材、清洁生产工艺技术和高效末端治理设备,强化生产过程资源能源及污染物排放动态监管和管理。

积极引育第三方绿色制造服务商,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

上游新闻记者 范圣卿 受访单位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