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几栋小楼 见证重庆电力工业历史!
10-20 22:45:10 来源:微渝中

微渝中消息

在渝中区人民路小学旁

纵向排列着五栋砖木结构的老式小楼

砖房的外观经过修复

看不出太多的斑驳

图片

倒是门前参天而立的黄葛树

述说着岁月的痕迹

而临街那栋楼墙上

“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 

大溪沟发电厂专家招待所旧址”的牌子

以及楼前石碑上镌刻着大溪沟电厂的简介

引导着人们去追寻曾在这里发生的历史故事

图片

五栋砖木结构小楼,坐北朝南依次纵向排列。这些建筑均按统一的样式建造,两楼一底,屋基是用条石垒砌而成。屋顶为木屋架,上铺板瓦。

图片

据了解,该建筑所用的砖都是专门定制的小青砖,每块砖上均有五角星标志,但在20世纪90年代的修缮之后,部分五角星标志已经不太明显。

图片

建筑内的楼梯与扶手都是木质的,走道与房间里都铺着木地板。按理说,木结构的房屋构建容易朽坏,但经过后期修缮,这些容易损毁的部件都被加包加固。如今,它们作为文物,也作为居民上下楼的通道,稳健地服役中。

图片

据史料记载,这些楼房建于1954年,是特地为来发电厂支援的苏联专家修建的。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严重缺乏管理城市和建设城市的人才,特聘请了大量苏联专家来华工作。远在西南的重庆也来了不少专家,大溪沟发电厂就是苏联派遣专家到重庆指导建设的项目之一。当时,为了解决苏联专家的住宿问题,特地建了这五栋宿舍。此建筑是苏联援建中国项目的物证和中苏友好的象征,真实地反映了重庆解放初期工业发展状态及生活背景,对研究大溪沟发电厂工业遗产的历史脉络有着重要的史证和研究价值。

图片

大溪沟发电厂有着深厚的历史传承。从1932年国民重庆市政府成立电力筹备组选址建厂、最早安装三台1000KW机组,到1938年大溪沟电厂扩建,装机容量达到1.2万KW,成为当时全国一等电力企业和四川最大的火力发电厂。大溪沟发电厂孕育了重庆电力的雏形,奠定了重庆电力工业发展的基础。

图片

从电厂简史中得知,大溪沟发电厂历经多次更名,其前身为重庆电力股份有限公司,1958年更名为五〇〇七信箱,1966年改为大溪沟发电厂。新中国成立后,该厂一直坚持生产发电,后由于设备陈旧老化,于1982年-1989年报停报废。

图片

随着时间推移和城市建设步伐加快,电厂旧址已不复存在,只保留了专家招待所旧址这几栋小楼。

图片

虽然大溪沟发电厂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

但它对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所做的贡献

将深深镌刻在巴渝大地

原标题:这几栋小楼,见证重庆电力工业历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