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新增的21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攻略来了,快去“打卡”吧!
10-21 08:34:25 来源:上游新闻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

10月15日,重庆市委、市政府命名重庆大轰炸遗址等21个单位为重庆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一步丰富拓展了重庆市爱国主义教育资源。

这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都生动地讲述着历史故事、文化故事、革命故事、当代故事,让我们跟随上游新闻的参观“攻略”,一起去“打卡”吧!

1、重庆大轰炸遗址

地址:渝中区解放碑八一路与磁器街交汇路口

1.jpg

重庆大轰炸遗址又名“重庆大轰炸惨案遗址”“六五隧道惨案旧址”。为纪念“七七”事变50周年,1987年“日本侵略者轰炸重庆记事碑”落成仪式在此举行。2000年,重庆大轰炸惨案遗址群雕竣工。2014年,国务院将“重庆大轰炸遗址”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

遗址由群雕、展厅和防空洞构成。展厅分为序厅、空中屠杀、“六五”惨案、愈炸愈强、时空记忆和后记六个部分,充分诠释重庆人民在抗战中精诚团结、无私奉献,铸就的坚忍不拔、百折不挠、愈炸愈强的抗战精神。

2、《挺进报》旧址

地址:南岸区涂山镇玄坛庙社区野猫溪31号

2.jpg

解放战争时期,中共重庆市委根据当时地下党和进步群众渴望听到党的声音的需要,以“无名小报”为基础,定名为《挺进报》,作为中共地下党重庆市委的机关刊物,此处曾是中共重庆地下党机关党报《挺进报》的秘密编辑、刻版、印刷地点,也是负责刻版、印刷《挺进报》的特支书记陈然的家。

主体建筑为一栋一楼一底砖木结构的小楼,占地面积212平方米,建筑面积350平方米。

现陈列详尽介绍了《挺进报》和陈然等革命英烈的故事,展现了解放战争时期重庆地区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与奉献精神。

3、中共中央西南局缙云山办公地旧址

地址:北碚区澄江镇缙云山杉木园内

3.jpg

1949年12月中共中央西南局入驻重庆,于20世纪50年代初期,在北碚缙云山杉木园中修建三栋办公楼,邓小平、刘伯承、贺龙曾在此办公。

旧址占地面积62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71平方米。现打造建设中共中央西南局历史陈列展、刘伯承在重庆历史陈列展、贺龙在重庆历史陈列展。

展览分为解放西南、政权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4个单元,通过场景设计、实物展示、微缩模型、多媒体等形式展示中共中央西南局在重庆的历史和邓小平、刘伯承、贺龙为西南地区取得人民解放、建立人民政权等的卓越贡献。

4、金子沱武装起义纪念园

地址:合川区钱塘镇金子社区金钱路181号附1号

4.jpg

1948年,为配合解放战争正面战场,中共川东临委书记兼西南民主联军川东纵队第四支队政委王璞、司令员陈伯纯在合川金子沱领导发动了武装起义,该起义是华蓥山地区武装起义的重要组成部分。

1998年,金子沱武装起义50周年修建并对外开放。纪念园总占地面积7200平方米,由纪念碑、纪念集会区、场景雕塑区、纪念馆和陈列室区五部分组成。

5、城口县红三十三军指挥部旧址

地址:城口县坪坝镇五星村龚家院子

5.jpg

1934年5月,红三十三军先头部队攻克坪坝,军长王维舟、副军长罗南辉驻扎坪坝大梁,三十三军军部驻于此地,设立指挥部,在军长王维舟,政治委员杨克明的正确指挥和带领下,取得了许多重大胜利。

旧址坐东朝西,为穿斗木结构民居建筑,建筑面积400平方米。现开设《丰碑铭忠诚——坪坝大梁红三十三军指挥部旧址陈列》展览,并对外免费开放。

旧址周围分布坪坝镇红军无名烈士碑、长池垭红军战斗遗址、红军澡堂及红军步道等红色元素,展现了红三十三军在城口英勇作战的光辉历史。

6、秀山县革命烈士陵园

地址:秀山县官庄街道乜敖居委会

6.jpg

2005年,秀山县委、县政府以县革命烈士纪念碑为载体,深入挖掘在革命战争年代、清匪反霸斗争、抗美援朝战争、保卫祖国边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牺牲烈士的先进事迹,建成“秀山县革命烈士陵园”,同年免费对外开放。

陵园现有烈士墓1座、烈士纪念碑1座、纪念广场、展览陈列室等设施,总占地面积30.5亩,建筑面积800平方米。

7、重庆张治中纪念馆

地址:沙坪坝区土主街道三圣宫村

7.jpg

纪念馆依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旧址,总占地面积5333平方米,建筑面积1578平方米,展厅面积464平方米,展览由“出身农工 咬口生姜喝口醋”“为造就革命军骨干而努力”“为求民族生存而战”“为左派文化人建立‘租界’”等13个部分组成,概括介绍了张治中79年的人生历程和他礼让桂园、三上延安等爱国事迹。

8、重庆育才中学陶行知纪念馆

地址:九龙坡区谢家湾正街92号重庆育才中学学校大门东侧

8.jpg

陶行知,中国人民教育家、思想家,伟大的民主主义战士,爱国者,中国人民救国会和中国民主同盟的主要领导人之一。

纪念馆总建筑面积2000余平米,展陈面积1600余平米。展陈以“师陶圣地,育才摇篮”为主旨,以弘扬“行知文化、红色文化”为基调,包括“少年立志 学贯中西”“教育救国 改造社会”、“心系家国 救亡图存”等,全面介绍陶行知生平,是迄今保存陶行知晚期从事革命教育事业历史展品最多的地方。

9、饶国梁纪念馆

地址:大足区国梁镇云路街74号

9.jpg

饶国梁,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家、“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

1929年国民政府拨专款,由其兄长饶国栋、妹妹饶国模负责,在饶国梁烈士故里修建的纪念性建筑,并免费对外开放。

主体建筑坐北朝南,是保存较为完整的上世纪20—30年代的欧式建筑物,占地约700平方米,展览共分两大展区,第一展区为饶国梁的革命之路;第二展区为饶国模在红岩。

10、王良故居

地址:綦江区永城镇中华村三槐坝

10.jpg

王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工农红军高级将领和杰出的军事指挥家。

故居始建于清末年代,坐东朝西,是典型的川东穿斗式木结构建筑,占地面积960.7平方米,建筑面积1108.7 平方米。

故居内共有三个陈列部分:一是正前方的王良故居主体建筑复原展陈;二是右侧厢房为王良事迹陈列室,对王良烈士一生的事迹作陈列;三是左侧厢房为红色綦江陈列室,对綦江重大党史事件和重要党史人物作基本陈列。

11、重庆抗战戏剧博物馆

地址:渝中区中山一路

11.jpg

国内首个以抗战戏剧为主题的话剧类专业博物馆。博物馆由抗建堂、“中国话剧的黄金岁月——重庆抗战戏剧历史陈列”、戏剧创作体验区三部分构成,总面积逾10000平方米,以文字、图片、视频、实物、演出再现等形式,系统展示重庆抗战戏剧的基本概况,直观呈现其发生和发展的历史脉络。

12、重庆工业博物馆

地址:大渡口区李子林片区

12.jpg

重庆十大地标性文化设施项目,全国十大老工业基地搬迁改造试点项目,首批国家工业遗产项目,第七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博物馆总占地面积70亩,建筑面积近2万平方米,由主展馆、“钢魂”馆、工业遗址公园等共同构成,主展馆全面展示了近代以来重庆工业130年来的风雨历程,以及“钢迁会”成立、西迁并支持抗战的恢弘历史。

工业遗址公园内陈列了“魅力重庆”彩车、8000匹马力双缸卧式蒸汽原动机等多件珍贵工业设备展品、主题雕塑和装置艺术,展现重庆百年工业缩影。

13、西南大学校史馆

地址:北碚区天生路2号西南大学校内

13.jpg

西南大学校史馆(含侯光炯纪念馆),校史馆以时空变化即学校百年历史发展为主线,再现了西南大学作为重庆高等教育重要组成部分的艰辛发展历程,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在党的领导下社会主义高校的建设成就。侯光炯纪念馆,为纪念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土壤学奠基人、优秀共产党员侯光炯教授而建。

14、重庆市档案馆

地址:渝北区同茂大道42号

14.jpg

国家一级档案馆,总占地面积57.2亩,建筑面积54855平方米。馆藏清雍正三年(1725年)以来特别是1929年重庆建市以后各个时期的重要档案资料,其中纸质档案资料126万余卷,照片档案6.6万余张。

现开设了《民族脊梁 巴渝丰碑——中国共产党重庆革命史(1921—1949)》《重庆记忆——近代以来的重庆发展变迁》基本陈列。

15、狮子滩水电文化展厅

地址:长寿区桃花大道50号

15.jpg

狮子滩水电是新中国“一五”计划156个重点工程之一,是我国自行设计、自行开发、自行建设的第一座梯级水力发电厂。

展厅总占地面积1000多平方米,展览面积700平方米,展示1958年以来,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恩来、朱德等先后亲临视察,留下亲笔题词题诗的珍贵历史,以及狮子滩水电蕴含的文化精神。

16、集成电路创业史陈列馆

地址:永川区重庆城市科技学院校内

16.jpg

以中国集成电路创业发展史为主线,分别由序厅、主题展馆、尾厅和二十四所员工姓名墙组成,陈列内容分为集成电路事业科研机构的建立与人才培养、创业先锋工作者介绍、24所成果展示、集成电路发展现状及前景四大部分,通过文字、图片、视频、新媒体融合等形式,展现了集成电路创业发展的艰辛历程,再现了中国第一块大规模集成电路在永川诞生的全过程。

17、张鹏翮廉政文化展览馆

地址:潼南区小渡镇月山村二社庆元山金簪子坡下

17.jpg

张鹏翮,字运青,号宽宇,清代清官、治河专家、理学名臣。

展览馆总占地面积4075平方米,建筑面积960平方米。展览概括介绍了张鹏翮77年的人生历程,展示他廉洁从政、一生为民的廉能和爱国事迹。

18、巫溪县博物馆

地址:巫溪县柏杨街道文景路15号

18.jpg

巫溪县博物馆建筑面积2770平方米,展厅面积1618平方米。

共两层,一楼大厅主要介绍巫溪县的基本概览、区位、地貌、历史沿革。二楼展厅设有生态巫溪、文化巫溪、红色巫溪3个专题展厅,生态巫溪厅展示巫溪优厚的自然资源与多样的生物资源;文化巫溪厅展现了巫咸古国、上古盐都的辉煌历史,渗透巫元素的独特农耕文化及先秦时期神秘的崖葬风俗;红色巫溪厅主要介绍红三军首次入川和小长征的历史, 记载了巫溪这片土地上,留下过贺龙元帅等伟人的足迹,彭咏梧、陈昌秀等一大批革命烈士革命事迹。

19、荣昌区“红色家园”

地址:荣昌区直升镇

19.jpg

该基地是重庆市第一家集中解决老地下党员及其遗孀生活居住,同时兼具教育服务功能的革命传统及党史教育基地。

占地面积5.51亩,建筑面积1088.32平方米,主要包括地方党史陈列室、国防教育展厅、红色电影厅、革命英雄人物雕像、党史铜板道路等,集中展示了在党的领导下荣昌地方党组织浴血奋战的抗战情况,多层面反映了当地军民英勇抗战的历史。

20、石柱县中益乡华溪村

地址:石柱县中益乡中部

20.jpg

华溪村辖4个村民小组(街上组、中心组、先锋组、金溪组)。2019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中益乡视察,看望慰问贫困户、老党员,同村民代表、基层干部、扶贫干部、乡村医生等围坐在一起,摆政策,聊变化,谋发展,并鼓励大家:“乡亲们要一起奋斗,努力向前奔跑,争取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华溪村立足本地资源,打造了“初心学院”“偏岩坝”“初心小院”“初心广场”等教育资源,建设了主题邮局、初心书屋等学习、体验阵地,现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阵地。

21、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

地址:巫山县竹贤乡西部

21.jpg

下庄村具有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是经石灰岩长期地下水溶蚀形成的“天坑”村。幅员面积9.1平方公里,耕地1165亩,林地面积7960亩,森林覆盖率达71.5%,最低海拔287米,最高海拔1600多米。

2015年,下庄村实现整村脱贫。2020年,下庄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一万三千元,是修“下庄天路”前的四十多倍。2019年修建了下庄精神陈列室。

下庄村是展现重庆人“悬崖筑梦”守初心、用真心、强信心的理想信念的教学载体。

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