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老小区安电梯,有业主不同意还阻挠施工,法院这样判……
10-28 11:35:38 来源:上游新闻

“电梯的安装,我们是取得了相应的许可证,希望能排除妨害……”

“你们倒是可享受电梯带来的福利,可有考虑过我们矮楼层住户的光线、噪音等,我要维护自己的权益……”

为了加装电梯,巴南区一小区居民之间发生分歧,闹上了法庭。27日下午,“车载便民法庭”开进巴南区马王坪一小区中庭院坝内,这场官司的二审市五中法院经过现场审理后,当庭宣判。

GetAttachment (3).jpg

因案件涉及到居民的切身利益,案件开庭时吸引了众多的市民前来旁听,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场院坝庭审,自己也学到了一些法律知识。

安装电梯闹出的风波

这场官司的起因,就是为了安装电梯。该案上诉人与被上诉人系同一栋老旧住宅同一单元业主。

该单元共有24户业主,为方便出行,经单元20户业主同意,决定自筹资金增设电梯,经申请获得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并与相关的单位签订了电梯购买合同和施工合同。

原本以为,这一切都会顺利推进,没想有一户业主因不同意增设电梯,而阻挠施工。电梯的按装也就因此被耽搁下来,到现在快2年了。

业主起诉排除妨害

GetAttachment (4).jpg

要是没有这户业主的阻挠,电梯安装工程或许早已完工,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这栋楼的11位业主将这户业主告上了法庭,要求排除妨害。

经过一审,11位业主败诉,向市五中法院提起了上诉。他们请求排除被上诉人的阻挠施工行为,并赔偿工程延期损失。

27日14:30,车载法庭开进了该小区,经过简单的布置后,法官敲响了法槌,二审在院坝开审。举证、质证……法庭充分保障了双方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并引导双方围绕案件的争议焦点展开了充分、激烈的辩论。

庭审结束后,经过合议庭评议后,依法进行了现场宣判。合议庭认为,被上诉人阻挠施工的行为具有不法性,而增设电梯工程延期的原因有很多,没有足够证据证明系遭阻挠所致,因此上诉人要求被上诉人赔偿工程延期损失的理由不成立。遂当庭宣布判决被上诉人停止对案涉楼房增设电梯施工的阻挠行为。

现场,数十位居民、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旁听了案件的审理。居民们纷纷表示,老小区电梯的按装他们一直很关注,随着年龄的增加,腿脚也不如年轻时方便,高楼层的进出,确实是一个问题。可按电梯产生的矛盾该如何来解决,这里面的法律关系,还是需要学习。这场庭审听下来,还是学到了不少的法律知识。

法官提醒:

市五中法院民一庭相关负责人表示,老旧小区增设电梯,本来是一项有利于改善居民居住条件的事情,但是由于利益需求方面的差异,很难取得所有业主的认同,也成为老百姓关心关注的一个民生话题。在增设电梯施工按照法律规定征得了多数业主同意,亦通过了行政审批的情况下,少数业主仍以影响采光、噪音、底层住户不需要等各种理由反对,部分业主甚至采取激烈手段阻挠施工,导致邻里之间矛盾冲突激化,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

他们应当做的是,积极与其他业主沟通协调,或是寻求社区、人民调解组织等的帮助,以合法、理性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意愿;如仍不能解决,也可通过提起诉讼的方式,由法律来评判。

上游新闻记者 徐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