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同花顺崩了,错过交易是否可以索赔?律师称,需证明因果关系
10-28 16:44:34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同花顺崩了”冲上微博热搜榜第一名。

10月28日上午,有不少用户在社交平台上反映,使用炒股软件同花顺(300033)APP时出现登录异常,自选股等软件数据显示异常,以及无法查看交易账户等问题。

临近午盘,同花顺在微博上回应称:“因网络线路出现异常,同花顺APP部分用户出现登录异常,目前已经恢复。如有个别用户仍存在问题,请随时联系我们。由此对用户造成的不便深表歉意。”

不过,同花顺APP宕机被大批股民吐槽上热搜的背后,也体现了同花顺庞大的用户群体。同花顺2021年半年报显示,在个人用户方面,截至2021年6月30日同花顺金融服务网注册用户约5.73亿人。

此外,不少投资者发出了“在股票第三方交易平台出现系统异常情况下,由此带来的投资损失该如何‘买单’”的灵魂拷问。

对此,上海久诚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许峰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投资者因股票交易系统出现异常要求索赔,需要考虑两方面问题:一是证据,二是因果关系的证明。”

因网络线路出现异常“崩”上热搜,截至今年上半年注册用户5.73亿

今日上午,针对同花顺APP崩了的消息,引来大批股民热议。

“我还以为是网络问题,结果看见大家都在吐槽,才知道是这个APP系统崩溃了。”“同花顺崩了,不仅登录不上去,而且数据也显示异常。”“早盘血亏。”……

同时,引发股民情绪亢奋的还有宕机时长。同花顺APP从早盘出现系统异常后,在过去一个多小时后,仍未恢复正常。

“今天开盘同花顺系统崩溃,宕机超1个小时,很多股民欲卖无力。”不少股民如此感慨。

临近午盘,在10点50分时,同花顺才在微博上发布系统已经恢复的声明。

不过,大批股民吐槽的背后,也体现了同花顺庞大的用户群体。

同花顺2021年半年报显示,截至上半年,机构客户方面,产品和服务已覆盖了国内90%以上的证券公司,此外还覆盖了大量的公募基金公司、私募基金公司、银行、保险公司、政府、科研院所、上市公司等机构客户。

而在个人用户方面,同花顺半年报表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同花顺金融服务网注册用户约5.73亿人,每日使用同花顺网上行情免费客户端的人数平均约为1437万人,每周活跃用户数约为1879万人。

系统异常无碍股价上涨,三季报表现优异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同花顺APP因异常引来大量吐槽,但同花顺早盘的股价却仍然表现优秀。

截至10月28日上午收盘,同花顺报112.62元/股,涨1.08%。

同花顺最新发布的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同花顺实现营收21.85亿元,同比(与去年同期相较)增长31.29%。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方面,前三季度共实现9.91亿元,同比增长28.31%。其中,第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3亿元,同比增长28.31%。

Wind数据显示,虽然2017年和2018年同花顺业绩出现下滑,但自2019年至今,半年报、年报披露的业绩实现持续上行。

74.png

赔钱算谁的?

同样引发股民热议的,是在股票第三方交易平台出现系统异常情况下,由此带来的投资损失该如何“买单”的问题。

不少股民在社交平台上发出灵魂拷问:“亏损有人能给补回来吗?”“同花顺崩了用户损失算谁的。”……

对此,许峰说:“投资者因股票交易系统出现异常要求索赔,需要考虑两方面问题:一是证据,二是因果关系的证明。”

“具体而言,索赔的前提是能够证明因果关系,如投资者提前下单,但由于系统出问题,投资者交易机会在系统出问题期间被干扰,这种情况还是有可能的。”许峰解释说。

许峰进一步指出,如果投资者是仅仅想去交易,而因为系统异常没能实现交易,这种损失是证明不了的,举证比较有难度的。

原标题:同花顺崩了,错过交易是否可以索赔?律师称,需证明因果关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