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全国首条开放道路无人驾驶巴士线路将于年底实现正常运行
10-28 16:07:29 来源:中新网

全国首条开放道路无人驾驶巴士线路将于年底实现正常运行无人驾驶巴士外观。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一院所属航天大为 供图

中新网消息,2021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日前在江苏无锡举办,展览期间,全国首条开放道路无人驾驶巴士免费体验线路引发关注。据悉,该无人驾驶巴士体验线路位于无锡锡东新城商务区,区内共有6辆无人小巴,将于年底实现正常运行。

据介绍,无人驾驶巴士运行路线一共3条,单程均在6公里以内。3条运营线路共配置有6辆无人小巴、5个小型立牌式小巴接驳站牌还有1个候车亭,可以为体验者提供接驳车辆实时信息服务。居民可通过微信小程序预约体验自动驾驶短途接驳服务,实现全程数字化接驳。此外,每辆小巴还配有经过专门培训的安全员,可以引导乘客安全落座。

开放道路无人驾驶巴士运营平台。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一院所属航天大为 供图

开放道路无人驾驶巴士运营平台。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一院所属航天大为 供图

无人小巴车辆包括车辆主体、硬件平台以及自动驾驶系统三大部分,外观上以蓝色为主,辅以黑色线条。装在小巴前部的摄像头能对红绿灯进行感知识别,可以检测80m以内的红灯、绿灯、黄灯以及不亮灯。

小巴前部还装有设备,用来实时监控安全员状态,当安全员发生打哈欠、接打电话等异常行为时,及时发出语音提醒;激光雷达分别安装位置在小巴车身前部左右两边及尾部,可以识别车道内还有车道边缘的障碍物,包括普通车辆、大车、行人、自行车等。

小巴接驳线路上还建设了较为完善的车联网路侧基础设施,为车辆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保障。在相关信号控制交叉口,还采用“小巴优先”信号控制策略,减少车辆在交叉口的延误时间,提升百姓的公共交通出行体验。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一院所属航天大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本次项目中我们将自动驾驶与车联网技术相结合,路侧收集的丰富的感知数据通过边缘计算设备分析处理可将信息实时发送给自动驾驶车辆,让自动驾驶车辆能够更加安全平稳地运行。”

该项目融合了5G、大数据、物联网、北斗定位等前沿技术,在开放式道路的基础上安装有十余类涵盖感知、监控、诱导、发布等功能的外场设施,为实现安全畅行提供精准数据支撑。项目覆盖当地多个居民小区,实现了居民区到地铁站的点对点接驳服务,解决居民出行最后一公里。

据悉,到今年底,3条从居民小区到地铁站、公交车站的线路将细化、优化,所有锡东新城的居民都可线上预约乘坐。

原标题:全国首条开放道路无人驾驶巴士线路将于年底实现正常运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