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下水道“小配件”大排查! 重庆中心城区已改造“水篦子”1.5万个
11-04 10:31:04 来源:上游新闻

GetAttachment (1).jpg

城市排水设施中,水篦子是收集雨水、阻挡垃圾进入下水道的“小配件”,它一旦淤积堵塞,市容环境和城市排涝都会受到影响。

11月4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获悉,中心城区水篦子及臭气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启动以来,排查问题水篦子39672个,更新改造水篦子15165个;排查臭气点位1195处,整治臭气点位1142处。

围绕4个重点区域开展6项工作

42ab30ab736f639c35cfe922250833ff.jpg

去年7月,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以城市排水设施“小部件”为“突破口”,以“水篦子”为“切入点”,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臭气扰民现实问题入手,启动了中心城区水篦子及臭气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持续推动排水系统增效、城市品质提升。

围绕水篦子堵塞、排水管网、化粪池、生活垃圾脏臭等突出问题,在中心城区重点区域开展全方位治理。划分重点区域:“一区”居民生活聚集区;“两线”滨江路沿线、城市主干道沿线;“三边”市场、医院、学校周边;“四点”核心商圈、广场公园、交通节点、历史文化街区等窗口地带。

GetAttachment (2).jpg

围绕这些重点区域,重点开展6项工作,分别是水篦子清洗疏通专项行动、推进水篦子更新改造工程、全面加强排水源头管控、强化城市环境卫生治理、开展化粪池排查整治工作、推进排水管网臭气排查整治工作。

已完成疏浚水篦子308385个

790f2246827033801b608b85b69ee9b3.jpg

据重庆市排水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中心城区锁定重点区域770余处,完成疏浚水篦子308385个;排查问题水篦子39672个,更新改造水篦子15165个;办理排水许可1964户,改造源头雨污混错接2286个;查处违规违法排水行为1999例;清掏化粪池11969个,安装化粪池在线监测预警系统2235个;排查臭气点位1195处,整治臭气点位1142处。

在臭气点位整治方面,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木鱼石湖污水外溢问题,渝北区按照专项行动要求,实施了木鱼石湖渗漏污水截污提排工程,通过在木鱼石公园南侧新建围合式重力挡水坝、帷幕注浆、高压旋喷桩等止水防渗水构筑物,从而解决了渗漏污水引发的臭气扰民问题。

在水篦子更新改造方面,渝中区改进原鸭嘴式防臭水篦,制作新型封闭式防臭水篦套,治理水篦子臭气四散问题。雨天,该封闭式防臭水篦套通过产品两端高度差收集雨水,排水闸门依靠收集雨水自重自动打开排水口加大排泄流量,排水完毕后自动关闭实现路面与下水道的隔离,从而有效解决臭气散逸和排水防涝。目前,渝中区累计在辖区范围内安装封闭式防臭水篦套213套。

下一步,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将按照现有的措施经验,继续推进臭气排查整治工作,并逐步扩大工作范围至中心城区全域。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渝北区城市排水事务中心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