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在行动】“春天花海”变“四季花海” 潼南崇龛发展体验更丰富的四季游
11-19 06:34:39 来源:重庆日报

QQ图片20180426072650.png

2021-11-19-005-292835-1.jpg

11月2日,潼南区崇龛镇,立冬后,明月社区仍有一片格桑花海。首席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已临立冬,潼南区崇龛镇明月社区仍有一片格桑花海。在寒风中摇曳的粉色、白色、红色花朵,仍吸引一些游客前来旅游。

“最美春天从潼南开始”是潼南油菜花节的宣传语。作为季节性强的节会,潼南油菜花节旅游季只有每年春天的1个月。这让不少游客直呼“不过瘾”,当地居民也希望能延长旅游季进一步增收。

为满足游客和当地居民的需求,从明年起,潼南准备用3年时间,投资6亿元,实现崇龛旅游的提档升级,使“一季游”变“四季游”。

一个油菜花节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亿余元

吴金花是青杠村村民,现在在位于明月社区的陶艺吧当陶艺师。“往年我都在外面打工,崇龛旅游火起来后,我回 家找到这份工作,还可以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娃娃。”吴金花一边做着展示用的陶艺,一边告诉记者。

2008年,崇龛利用当时上万亩油菜花的农业资源举办首届油菜花节。因核心区也是道教著名人物陈抟老祖的出生地,崇龛的油菜花海成为“陈抟故里”的一部分,并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

随着景区知名度日益提升,每年春天前来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目前已举办的14届油菜花节中,接待国内外游客上千万人次。这里也成为全国十大油菜花景区之一。

大量游客的到来,也为这个川渝交界的小镇带来大量增收机会。油菜花开时节,最高峰时一个周末接待游客数量超过10万人次。景区周边的350余个摊位家家生意火爆,连带崇龛镇上的10座传统榨油坊也日夜不休,生意火红。

潼南区旅投集团董事长谭星表示,景区每年门票收入超过700万元,旅游综合收入5亿余元,景区周边农户人均增收800元。

旅游季太集中,游客不过瘾增收不平均

随着景区的红火,大家对景区也提出了更多需求。其中,游客反映最多的是旅游季节集中在1个月,花期短,玩不过瘾;当地居民反映每年旺季忙,平时闲。

据了解,往届油菜花节时,绝大多数游客只是“一日游”,鲜有住宿。游客以“走马观花”为主,体验项目不多。而根据相关统计,住宿虽然只占国内旅游消费的20%左右,但往往可以带动数倍于住宿费的餐饮、文化娱乐等消费;文化体验项目的增加,既能让游客愿意“留下来”,也能进一步丰富景区的内容。与此同时,过于集中的人流量,增大了旺季的接待难度,同时明显的淡季又让旅游设施有相当长一段时间闲置。

“以前,我们通过设置游船、小火车、卡丁车等体验项目,‘拉长’旅游季。”谭星表示,但延长旅游季是一个综合性工程,需要系统地解决吃、住、游、娱、购等才能实现。

“四季游”提档升级,旅游形式更丰富

在通往陈抟景区的公路两旁,工人正在移栽花期长的三角梅。届时,从崇龛高速公路口到景区,一路都将鲜花不断。

目前,葫芦坝、青杠坝正在播撒4000亩油菜种子。谭星表示,这些种子是贵州油研所新研发的特殊油菜种子,在天气适宜的情况下花期长达45天以上,让潼南的油菜花节可延长至少两周。

此外,为增加其它三季的旅游内容,潼南准备用3年时间,投资6亿元打造“两园、四岸、七区”,实现景区的提档升级。

其中,葫芦坝和青杠坝将打造中草药主题公园和油菜主题乐园,增加体验内容;琼江河等河堤护岸与亲水体验相结合,增加景区观赏与体验区域;明月社区将把民房打造为特色民宿,解决高端人群的住宿需求,同时还将部分民房建成演绎中心,通过表演让传统文化活化,让游客愉悦身心同时又可接受传统文化熏陶;增加夜间项目,通过灯光秀、水幕电影等,让游客愿意留下来。

“通过不同的季节时间节点打造不同的观光产品,可以让这里四季都有花海,‘一季游’变为‘四季游’,提升游客与当地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度。”谭星说。

原标题:“春天花海”变“四季花海” 潼南崇龛发展体验更丰富的四季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