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金海湾公园发现外来入侵物种
11-22 15:51:54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72470619b4824a81e5_副本.jpg

▲11月19日,重庆日报记者来到金海湾公园发现加拿大一枝黄花零散分布于公园各区域。(记者崔曜摄)

重庆日报全媒体消息,近日,重庆日报记者从12345平台处获悉,有市民反映金海湾公园出现了外来入侵物种——加拿大一枝黄花。

11月19日,记者来到金海湾公园。入口进来仅仅几米距离,一片占地约三平方米,长势茂盛的加拿大一枝黄花赫然出现在眼前。记者继续向前走,尽管面积不大加拿大一枝黄花还是零散分布于公园各区域。

据了解,加拿大一枝黄花有长根状茎,茎直立,高达2.5米。记者在现场发现,它们主要生长在荒地与公路两边。不过,不同于一般加拿大一枝黄花,金海湾公园里的植株普遍矮小,高于两米的十分罕见。

根据生态环境部发布的《2019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全国已发现660多种外来入侵物种,71种对自然生态系统已造成或具有潜在威胁并被列入《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其中,加拿大一枝黄花被列入了《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第二批)。记者也查阅了相关资料,早在1935年,加拿大一枝黄花就作为观赏植物引入我国,引种后却因缺少天敌而逸生成恶性杂草。该物种繁殖力极强,单株就能繁殖成两万多株,且生态适应性广阔,与周围植物争阳光、肥料,直至其它植物死亡,若不及时处理,将对生物多样性构成严重威胁。

记者已经致电主管单位,重庆市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站将派出工作人员前去金海湾公园核实后处置。重庆市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站提醒市民,加拿大一枝黄花属于外来入侵物种,需要科学规范处理,市民不应自行处理。因为加拿大一枝黄花繁殖力极强,如果由民众自行处理,可能使其根部不能铲除干净或者由于种子散落等,造成更大的传播和扩散,需由专业人员处置。

重庆日报全媒体 崔曜 实习生 肖秋灵

原标题:重庆金海湾公园发现外来入侵物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