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秋风之后是谁在扫落叶?是最美的他们!
12-02 16:23:36 来源:上游新闻

这段时间,山城重庆被彩叶妆点得格外绚烂。当彩叶落地,扫走落叶的不是一阵“秋风”,而是一抹“温暖橙”。

每到这个季节,都是很多环卫工最忙碌的时候。清扫落叶成了他们的“额外工作”。他们的默默付出,为山城的冬日“水彩画”增添了一抹亮色。

扫了8年舍不得走

这条街的“最美时刻”也是她最忙的时候

12月2日6点,冬日的清晨寒风凛冽。58岁的洪明莲同往常一样,准时出现在了江北区凤澜路。

洪明莲从事环卫工作近8年,工作地点一直就在这个区域。

△洪明莲。

“这条街很漂亮,把它打扫干净了,也有了感情,舍不得走了。”洪明莲说,每年的这段时间,道路两旁的法桐树树叶变得金黄,是凤澜路的“最美时刻”。而这也是她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

“必须赶在天亮之前把这条街扫干净。”这是洪明莲对自己的工作要求。这段时间,法桐树的落叶一天比一天多,洪明莲清晨的清扫工作也变得更加“争分夺秒”。

△清晨,洪明莲和同事在清扫落叶。

年年清扫落叶,洪明莲早已有了经验。只见她使劲挥舞着扫把,将落叶扫在一起,然后再蹲下来,用双手一把一把将落叶装进袋子里。

△将落叶装进口袋。

“用手抓起来装,更快更节约时间。”洪明莲说,从天黑到天亮,清扫落叶的时间不足2个小时。遇上下雨天,或者刮风天气,落叶更多、更难清扫,洪明莲更加紧张,常常会有同事赶来帮忙。

△雨天清扫落叶。

一个小时不到,洪明莲就装满了10袋落叶。她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落叶最多的时候,要装20多袋。

机扫车、洒水车齐上阵

机械化环卫作业让落叶“一扫而光”

这段时间,在江北区的不少街道上,也有很多环卫工像洪明莲一样,在默默地清扫着落叶。

上游新闻记者从江北区环境卫生管理所了解到,进入落叶季以来,江北区采取“人工+机械”相结合的方式,高效开展落叶清扫,让落叶“一扫而光”。

△“人工+机械”相结合的方式,高效开展落叶清扫。

其中,人行道上的落叶以环卫工清扫为主;车行道上的落叶则常常会动用机扫车和洒水车。

比如,车行道边上的落叶,一般会使用机扫车进行清扫。如果车行道上的落叶较多,则会用洒水车对道路进行冲洗,将落叶聚集到道路边,再由环卫工进行清扫收集。

据统计,江北区落叶最多的时候,一天要清扫掉约18吨落叶,让城市道路保持干净整洁。

上游新闻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