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来论 > 正文
用修改IP应付属地显示?防范“魔高一丈”需多措并举
2022-05-07 14:44:58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微博、抖音、小红书等互联网平台陆续上线了IP属地显示功能,国内显示到省份和地区,国外显示到国家,用户无法关闭该功能。这个功能主要是为了减少冒充热点事件当事人、恶意造谣、蹭流量等不良行为,对于那些刻意经营“人在美国,刚下飞机”人设的网红来说,这一功能则堪称“大型翻车现场”。

不过,博弈并没有就此终结。IP属地显示功能是打击网暴言论、清理谣言、净化网络环境的一种技术手段,既保护了互联网的匿名性,也强化了网民对言论的责任意识。但IP属地功能上线也撕下了一些人伪装的面具,他们想方设法地把面具戴回去。“修改IP”这一产业,因此迎来了新的需求。“伪装”IP归属地,在技术领域有个专有名词叫作“IP代理”。据媒体报道,目前在一些电商平台上已经出现了付费IP代理的业务,直接指明可以更改IP归属地,费用低至几元钱,操作也很简单。在一些网络平台的评论区,就有用户演示在一分钟内使用五六个不同的IP归属地发帖的“瞬移”功能。

事实上,IP代理的产业一直存在。此前,网友修改IP主要是为了获得更好的互联网浏览或是网络游戏体验。但技术是一把双刃剑,一些不法分子却利用代理动态IP,用各种虚假IP地址传播谣言、实施违法犯罪行为,逃避警方打击。对于普通网友来说,代理IP一旦被网络黑客利用,那网友通过代理IP产生的浏览记录、账号密码等用户信息都有可能泄露。

IP代理产业到底是光明正大的阳光产业还是见不得光的黑灰产业,既取决于怎么用,更取决于怎么管。目前,修改IP依然太过容易,成本太低,如果不加以治理,各个平台的IP属地显示功能将会“名存实亡”。管理部门既要懂得“见招拆招”,也要立足“长效思维”,对IP代理服务加强引导和管理,将各种管理中的bug“动态清零”,用法律、制度为相关技术应用套上缰绳。

网络平台也应当对IP属地显示功能不断进行优化和完善,堵住相关技术漏洞;代理IP服务商则要明确主体责任,担负起甄别用户需求、完整保留用户使用痕迹的义务,若是“闭着眼做生意”,甚至默认用户使用代理IP从事不法行为、不良行为,迟早会掉坑里。而那些想要通过修改IP来打造人设甚至谋取不法利益的人,则是动错了脑筋,必将自食其果。

如何让技术善的一面战胜恶的一面,是互联网的一个重大命题。IP代理产业的存在既有其合理性,也有潜在的道德风险和法律风险。这就是互联网管理的常态:新问题、新挑战总会出现,究竟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还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技术是“标”,管住技术背后的人才是“本”。最根本的管理,就是要规范一个个IP背后人的行为,加大对利用互联网从事不法行为、不良行为的打击力度,让技术掌握在遵纪守法的人手里,营造健康的互联网文化。这样,技术“善”的价值才会充分发挥,“恶”的一面才能有效压制,网络空间才能更加清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