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扶贫攻坚进行时 | 村民七次送锦旗被婉拒 驻村干部自掏腰包为村民修水池
02-19 23:39: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周荞  文/图

奉节县冯坪乡地处高山腹心。“贫穷”的烙印,曾打在祖祖辈辈冯坪乡民的背上,过一个衣食无忧的幸福年,是他们每一个人内心深处的念想。

19日元宵佳节刚过,冯坪乡百福村村民胡武松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元宵节早上一家人吃过了汤圆,三个娃儿还能上学,我的病也要起来了!”圆满,老胡这样形容2019年的春节;转变,却离不开老胡一家的帮扶责任人——驻村扶贫干部李来勇。

孩子的秘密:舍不得吃的橙子,拿给叔叔吃

春节前夕,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和李来勇一同来到了胡武松的家。李来勇能径直找到凳子,哪怕房间漆黑;刚落座没歇一口气,开口便招呼,“来来,三个细娃儿(小孩)过来拿红包,发压岁钱了!”

胡武松的大儿子13岁的胡东海正上初一,他懂事地拉了院子里疯玩的弟弟妹妹,站了一排过来拜年问好。

二女儿东香飞快地从床背后的麻袋里,抓起几个脐橙,“谢谢李叔叔过来看我们,叔叔吃。”11岁的孩子礼貌乖巧却还是怕羞,飞快地把水果放在桌上,又一溜烟儿地跑了。

小女儿东琴示意记者蹲下,说要透露一个“秘密”。“其实姐姐也喜欢吃橙子,平时她都藏着藏着舍不得吃…..”早年家庭经济困难,9岁的小姑娘有些营养不良,她明显比同龄孩子矮小了不少。凑在耳边讲,“李叔叔对我们家好,姐姐才主动拿橙子。” 

在被问到“怎么个‘好’法?”她摇摇头,声音稚嫩地答,“我不知道,爸爸只说,李叔叔是我们家的恩人。”

送不出的锦旗:“义务扶贫是责任”

39岁的胡武松与43岁的妻子梁丽是地道的农民,话说得朴实,翻来覆去谈的最多的词,是“感激”。言语承载不了的情,夫妇二人想了个办法来表述——他们制作了两面锦旗,想送给冯坪乡党委政府和李来勇。一面锦旗上书“精准扶贫促发展,情系百姓解民忧”,另一面则写“扶贫济困送温暖,真情帮扶促发展”。

谁知李来勇不收。 “有一次我准备‘先斩后奏’,直接送到乡政府办公室去。” 胡武松倔劲上来,锦旗一送,便是七次。“我以为我自己亲自送上门,李主任就不好意思不了。”结果照旧,锦旗被半路拦下,胡武松被婉拒。

曾经的难:赊账过春节,吃不起一道像样菜

“老龙门阵”得从2015年说起。时年2月,胡武松在广东东莞务工时发生车祸,颅内出血,多处骨折。“实在没有钱了,只东拼西凑缴了5000多元后,”梁丽说“4万多块医药费就是个天文数字,我只好带着他悄悄走。”

恢复近一年后,胡武松仍肩不能扛,手不能提,因病致贫,当地政府将胡武松一家纳为了建卡贫困户。

“2016年的那个春节给我印象太深了,我们赊遍了镇上所有能赊的商店,年夜饭都凑不齐一个像样的菜。”梁丽谈话间,手上的活仍不停,她要为即将到来的年三十准备一桌丰盛的饭。“今年过年杀了头猪,杀了只鸡,还买了鱼,几个娃娃馋了很久了。”变化翻天覆地,三年前的这个家,过年甚至买不起一包盐。

重获新生:扶贫先扶志,养殖业发展迅速

2016年11月,李来勇成为了胡武松的帮扶责任人。“家里三个娃儿要读书,我又是废人一个,不如死了。”李来勇走访入户,有过轻生念头的胡武松把这一番话说给他听。

李来勇把胡武松一家列为重点联系对象.三天两头来拉近关系。

2017年,在李来勇的帮扶下, 二人共养了16头猪,11只羊。“自己吃了一头,剩下16头卖了2.7万元,羊子卖了9000多元。”这坚定了二人发展养殖业的决心,胡武松决定剃掉了胡茬,以崭新面貌示人。同年5月,在李来勇的陪同下,他去县人民医院取出了以前要将他压垮的钢板。“那一瞬间,我好像重新活过来了。”

屏幕快照 2019-02-20 下午11.03.43.png

胡武松梁丽展示两面锦旗 

报不了的恩:自掏腰包1万6修水池

2018年胡武松家除了养猪、养羊,夫妻二人还种地10多亩。“收获了600斤贝母、8000多斤玉米、6000多斤洋芋、20000多斤红薯。”胡武松妻子梁丽把一笔笔经济账算给记者听。

养殖业用水量大,一天要1方多水,梁丽只得往返不停地挑,一天一挑就是20多个来回。2018年10月,经过实地考察,李来勇决心在原址为其修建一口200方的水池,1.6万多元的支出都由李来勇“自掏腰包”。

旁人看来,他的行为有些傻气,但李来勇却称值得。“这也不仅是方便胡武松一家,别家的村民取水也方便了。” 

水池通水后,老胡定好今年的养殖计划:“第一步是扩羊舍,喂上50只山羊。争取年收入破30万元!”他告诉记者,如今自己经济情况好转,便把弟弟家的孩子,他的侄儿接到家中。

“准备供他读书,供他吃穿,把他好好带大。”胡武松说,这也是为了回报弟弟当年在他生病时,尽最大努力给他筹的8000块钱医药费。他有些感慨。

李来勇帮扶的贫困户中,胡武松只占其一。据了解,为提升群众致富能力,李来勇组织贫困户参加各类实用技术、技能培训20余次,邀请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现场指导。如今的百福村,拥有着一个500亩中药材产业园,贫困人口由建档时的130户512人下降到2018年底的5户20人,村集体经济收入由零变为现在的9.5万元。

屏幕快照 2019-02-20 下午11.01.16.png

李来勇在水池旁边和胡武松讨论水的用量问题 

责编 邹渝 审校 黄艳春 总值班 官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