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刘国梁:甭管世界怎么乱,国乒不乱
04-29 16:27:51 来源:澎湃新闻微信公号

2019布达佩斯世乒赛混双决赛颁奖仪式举行。许昕/刘诗雯、丁宁/樊振东领奖。

澎湃新闻微信公号消息,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一年左右的时间,国乒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4月28日,2019年世乒赛已经在布达佩斯落下帷幕。中国乒乓球队包揽了男单、女单、男双、女双以及混双共5枚金牌,再次向世界证明了“乒乓王国”的绝对实力。

本届世乒赛上,马龙实现了54年来的又一个男单“三连冠”伟业,刘诗雯十年磨一剑终于站上了女单最高领奖台,王楚钦、孙颖莎这些“00后”小将也都收获了自己单项世乒赛的首枚金牌……

看得出,国乒的梯队建设依然雄厚,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可以高枕无忧。

比如,本次国乒两位主力樊振东和许昕相继爆冷遭淘汰,一定程度上说明国乒主力也并非坚不可摧。

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坦言,不能拿这次世乒赛去衡量东京奥运会,“还有一年时间,还会有很多变化,我们要想夺冠,必须每一个细节做到最好。”

马龙实现了54年来的又一个男单“三连冠”伟业。

樊振东需拥有冠军气质

马龙连续三次拿到了世乒赛男单冠军,这样的成就,只有54年前的国乒名宿庄则栋能够做到。

不仅如此,他还帮助国乒抵挡住了国外选手的冲击,实现了在这个项目的7连冠。

男单一直是竞争最为激励的项目。从上世纪90年代的瓦尔德内尔、萨姆索诺夫,到21世纪的施罗德、波尔和奥恰洛夫,这些外国选手总能对国乒造成不小的冲击。

本届世乒赛,局势最混乱的依旧是男单赛场。第一天的抽签仪式中,马龙、樊振东、林高远、梁靖崑都抽在了上半区,而下半区则仅有许昕一位国乒球员。

独守下半区的许昕率先出现了问题。在第三轮比赛中,许昕2-4不敌法国选手西蒙·高茨,他的出局也意味着,世乒赛男单决赛16年后再次出现了非中国选手。

如果说,已转向混双的许昕输球还可理解,那么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东在此次世乒赛上的失利就有些匪夷所思。在在一场国乒“内战”中,他以2-4不敌队友梁靖崑,爆冷止步16强。

其实“小胖”近期的状态不错。此前他在世乒赛直通赛上以全胜战绩夺冠,之后又在4月初的亚洲杯上战胜老大哥马龙,外界都期待他在布达佩斯捧起职业生涯第一座世乒赛单打冠军。

然而还没碰到马龙,樊振东却意外输给了队友,他的表现也让刘国梁很不满意。

2019布达佩斯世乒赛男单1/8决赛:樊振东2-4梁靖崑

“这次输球本身对他来说是一个坏事,他确实也到了该痛定思痛的时候。必须要疼在骨子里了,不要再去被捧杀,或者自己把自己的位置摆得高。”

刘国梁在接受采访时告诫,樊振东不能只盯着马龙一个人,“他的眼里不能只有马龙,一定要放眼世界和未来。”

刘主席如此严厉的批评“小胖”并不多见,在他看来,樊振东的问题主要出在比赛气质。

“最主要从内心从气质上,如果气质不改变就很难突破,虽然他的能力已经具备了,但他必须拥有冠军气质。”

看起来,国乒男队中的定海神针依旧是马龙,但总是仰仗一位30岁的老将并非长久之计,这也是刘国梁期待樊振东快速成长的原因之一。

但从目前来看,国乒在男单上依旧存在很大的变数。

2019世乒赛女单第3轮,孙颖莎4-1伊藤美诚。

小将亮眼,孙颖莎“双杀”伊藤美诚

与不太稳定的男队相比,国乒女队的表现可谓是碾压级别。

我们不仅强势包揽女单四强,还早在1/4决赛阶段就“团灭”了所有日本主力,实现了国乒在这个项目上的13连冠。

十年磨一剑的刘诗雯终于拿到世乒赛女单冠军的一幕令人动容。刘国梁也感慨这个曾经天才少女一路的不易,“去年底到今年初,她一度到了崩溃和放弃的边缘……但她把握住了最后一次机会。”

同时,女队令人惊喜的还有年轻小将的发挥。

“00后”小将孙颖莎此前在世乒赛直通赛获得第二名,力压朱玉玲等队友获得了参加世乒赛单打的机会。在布达佩斯,她也保持着高昂的斗志。

尤其是在第三轮的中日“00后”大战中,她以4-0横扫国乒的头号对手伊藤美诚,击碎了后者“誓夺三金”的目标。

而在最后一天的比赛中,孙颖莎搭档1999年出生的队友王曼昱,以4-2击败头号种子、日本组合伊藤美诚/早田希娜夺得女双冠军,不仅完成了对伊藤的“双杀”,也在“00后”之战中笑到最后。

当然,除了孙颖莎,国乒男队的“00后”选手王楚钦的表现也十分亮眼。

虽然这一次仅参加了男双的比赛,但是他在比赛中展现出了过硬的心理素质,为双线作战的马龙减轻了不小的压力。

以老带新一直是国乒的优势也是传统。本届世乒赛上,国乒的新人也拿出了不错的发挥。

刘国梁就认为,孙颖莎、王曼昱和王楚钦几位小将在这次大赛中得到了历练,也展现了自己的实力,“这对他们的成长有巨大的帮助。”

刘诗雯喜极而泣。

“甭管世界怎么乱,中国不乱”

拿到所有5枚金牌令刘国梁有些意外,他认为国乒这次是“超水平发挥”。

虽然过程跌宕起伏,但好在结局完美,“这次包揽是最激烈、最刺激、最具挑战性的一次。”

再次实现大包大揽,无疑与“刘胖”的回归有着密切联系。尤其是今年2月,刘国梁宣布建立备战东京奥运会战略体系,还公布了“史上最严”的教练员考核标准。

根据这份考核标准,没有达标的主管教练和组长要受到降薪或是降职的处罚,刘国梁也表态,达不成任务甘愿自罚全年薪酬,“我的目标是誓与团队共进退。”

考核标准公布后,王皓曾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这种规则刚出来肯定会有压力,就连刘主席都有很大的压力。所以我们应该争取把压力转化成动力,更好地去完成任务。”

而在这个“史上最严KPI”公布后,国乒全员上下的确都有了紧迫感。

从本赛季来看,国乒的状态逐渐回暖,全队在卡塔尔公开赛、亚洲杯以及世锦赛上都包揽了奥运重点项目的三枚金牌。

反观野心勃勃的日本队,他们在本赛季的表现有些波动。平野美宇和伊藤美诚几乎无法对国乒女队构成威胁,张本智和也因为手指和膝盖受伤而状态大打折扣。

但作为国乒的“总舵主”,刘国梁依然对未来抱有谨慎态度。

“我们要看出别人的进步,看到别人的强势和对我们的威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我们成绩越好,别人的反扑力度也会越大。”

虽然日本队此次溃不成军,但国乒的危机并未消失,尤其是在男子项目上。刘国梁也看到了这一点,“男子方面完全混乱,可能此前准备的对手完全碰不上,这次19岁的安宰贤就差点打进决赛。”

不过,刘主席自然有他的办法——“甭管世界怎么乱,中国不乱。我们要做好自己,强大自己。”

原标题:刘国梁:甭管世界怎么乱,国乒不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