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正文
曝光台•评论|签订加盟合同前 你必须要注意的五大问题
11-26 17:40:19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上游新闻以《如果你准备加盟做生意,这篇文章一定要认真看!一句话或值几万元》为题,报道了签约加盟的风险。

加盟合同是十分常见的一种投资性合同,虽说加盟合同大多是平等主体之间签订的,但是在实际签约过程中,品牌商都会在口头上对加盟内容进行美化,十分诚恳、耐心的诱使加盟商签订加盟合同。当品牌商与加盟商签订加盟合同后,两者的地位又显得非常的不平等了。因为加盟合同都是由品牌商制定的格式合同,加盟合同的内容几乎都是对品牌商有利的约定,因此,对于加盟合同的内容几乎是不允许做任何更改的。以下简单列举一些签订加盟合同的注意事项,希望能够为广大加盟商提供一些防骗经验。

第一,详细审查品牌商资质。加盟商在选择品牌商时一定要对品牌商进行必要的审查,首先是品牌的成立时间,一般情况下历史悠久的品牌商在业内比较有影响力,而且成立时间较久的品牌商会更加珍惜自身的企业信誉、注重品牌形象和口碑,加盟商可以得到更加优质、可信赖的加盟服务。其次,品牌商的品牌是否具有合法有效的专利,加盟商加盟使用该品牌后是否存在侵权的可能。

第二,知悉整个合同内容。加盟合同终究是有加盟商自愿签订的合同,因此,加盟商在签订合同之前,一定要仔细看完整个加盟合同,对于合同有约定不明或者理解有歧义的地方,一定要要求品牌商释明,同时咨询具有相关知识背景的亲友。加盟商知悉合同内容是对自身的权益负责,只有在充分理解加盟合同内容及合同条款的真实意思之后,加盟合同才属于各方在平等协商一致的情况下签订的,合同内容才是各方的真实意思表示。

第三,拒绝一切无效的口头承诺。在签订加盟合同之前,品牌商为了签下加盟商,必定会在口头上夸大吹嘘,美化整个加盟关系。但是,加盟合同一般都会载明类似“各方权利义务以合同书面约定为准”的条款,因此,对于品牌商的口头承诺须要求品牌商写入合同的特别约定条款之中,因为根据上述条款约定,无论品牌商如何在口头上夸大吹嘘,只要是没有写进合同内容的任何口头承诺,在发生纠纷时都是很难得到支持的。

第四,谨慎退出机制和违约责任。加盟合同签订之后,即便是存在经营不善等情形,加盟商还可以及时解除加盟合同,防止损失进一步扩大。加盟商在签订合同过程中,一定要对加盟关系的退出机制进行非常严格的审查,对违约责任作出全面分析,争取一个相对合理的违约责任,预防在违约时承担对自己严重不利的违约责任。

第五,根据需要聘请律师参与合同的审查、谈判和签订等。对于金额较大的加盟合同,可以聘请专业的律师介入商谈,让律师对品牌商做一个尽职调查,审查加盟合同内容,甚至是聘请律师参与合同的签订全过程,在合同履行过程中发生任何争议的时候及时咨询律师,防止纠纷恶化。

月洪武.jpg

重庆志同(两江新区)律师事务所律师 月洪武 文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场。)

新闻链接>>

如果你准备加盟做生意,这篇文章一定要认真看!一句话或值几万元

上游新闻报料热线、渠道:966966、上游新闻APP报料。新鲜事、感人事、不平事,欢迎告诉上游新闻。新闻线索一经采用,酌情奖励。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更多好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