娓娓道来 ▏当秘密像炸弹一样炸开
01-23 17:16:54 来源:张娓

何先生和妻子认识4年,结婚3年,从认识到恋爱到结婚一直相互信任,相互尊重。在知晓妻子的秘密之前,何先生一直觉得自己的婚姻充满了爱与幸福。

但他最近偶然打开妻子电脑得知了一个巨大的秘密:妻子在认识自己之前曾经有一个非常亲密的北方男友M,他们深深相爱,只因相距遥远彼此都不愿放弃各自的事业和家乡才没走到一起,但他们承诺今生今世将爱深藏于心,让爱永不消失。

决定了不在一起生活后他们已各自找到合适的对象结婚成家。M和妻子至今仍在来往,妻子有什么心事都会跟M讲,她到北京出差M还特地赶来与她见面,M到贵阳开会她也赶过去见面。

当秘密像炸弹一样炸开以后,何先生觉得自己充满爱与幸福的婚姻非常虚假,已在绝望崩溃的边缘。

blob.png

何先生说这两天他翻来覆去想,想到了解决问题的三个方案。

一是什么也不说,拎包走人;

二是把电脑里妻子的所有秘密打印出来,交给她父母处理;

三是表面当作什么也没发生但随时准备出轨,发展婚外情报复她。

我问他这三个方案到底是想解决什么问题?他说解决被欺骗后的愤怒。

我说这样做就真能平息你心里的愤怒?拎包走人和把文件交给她父母,极有可能把事情闹大,如果你还想婚姻持续,显然这不是好办法。第三个方案更是荒唐与恶搞,结果只会让生活更糟。你目前最重要的问题到底是什么?想清楚了答案自然就出来了。

那你说我该怎么办?当睁眼瞎窝囊废?对一切视而不见?何先生点了一只烟,狠狠吸了几口。

blob.png

从你的来信和谈话中我注意到你身上至少有两点闪亮的光明品质,其一,你是一个理性且很有节制力的人,出事到现在他并没有疯狂暴发;其二,你善良而有教养,至今对妻子怀揣爱和尊重,你想到的三个方案没有一个是面对面给妻子不堪。

我跟何先生分享了我的看法,他有些惊愕地看了我一眼,喉结动了动,没有说话。

我试着继续解读何先生的心情:你和妻子一直很恩爱,你就把她,把你们的婚姻完美化理想化了,不能容忍一点点瑕疵。突然知道她有这样一个巨大的像炸弹一样的秘密根本受不了,失望、挫败、羞愧。

“还有欺骗,她到贵阳和北京与他约会都跟我撒了谎的。”何先生补充说,我点点头说她是说了谎,但这种谎言隐藏着另一个真相,她珍惜你,不想伤害你。

何先生提高语调说“理想的婚姻不是要坦诚相待吗?你太没有是非了,因为你们都是女人,你就无原则帮她说话,你这是性别歧视!”

我一下就被他逗笑了,严肃得有些压抑的氛围顿时轻松了不少,我说拜托,是你找我,不是她找我。现在她知道自己的秘密被你知晓,我相信她一点不比你轻松,你在给自己找安全的出口,她可能还沉浸在深刻的自责、愧疚、焦虑、惶恐之中不能自拔。

何先生坦诚地说:“对,今天早晨她发来短信,道歉并说想和我好好谈谈。我没想好,决定还是先和你谈再和她谈。”

blob.png

你其实想好了,只是希望我帮你确定:她仍在继续的前情让你受到了伤害,但你真的舍不下她,舍不下你们的婚姻。你希望找到一个解决的办法让她了断前情,全心全意回到你们的婚姻中,继续你们的幸福生活。

他点点头说确实是舍不下,如果舍得下就简单了,请你给我一些具体的建议。

我说首先我们要承认人性及情感的复杂,每个人都需要隐秘的空间和快乐,这样想或许你就能理解妻子的前情未了。

其次,人是欲望和关系的产物,节制欲望才能成就美好的关系。你和妻子都要明白唯有清洁真诚的情感离幸福最近,所以要努力化繁为简。

再次,接受现实向理想努力。完美和理想应该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而不应该是对现实的要求。接受妻子是有故事的这个历史现实,努力让自己成为她故事中最重要的男主角。

何先生想了想说,道理大致能想通,操作方法还是有些迷茫,直接点,假如你是我,你将怎么做?

我承认这是个不大舒服的假如,但反正是假如我就假如地回答:面对这种事情我也只有两种选择,放弃或者捍卫。放弃只需要勇气毫无技术含量,收获的是潇洒以及背后的内伤。

相对放弃,捍卫艰难得多,但捍卫成功收获也要大得多。

blob.png

至于如何捍卫,我可能会软硬兼施,硬的是强调婚姻的庄重和自己在婚姻中的权利;软的是从她的前情故事中研究她内心的真正需要,在婚姻中满足她。最关键的是如果选择了捍卫就要宽容,宽容她宽容自己,这样心才会开阔,才会重获快乐与幸福。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