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面对别人的公开侮辱,该如何化解?
08-27 15:30:12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美国哲学家威廉·欧文在《生命安宁》中说,侮辱会对我们造成很大的痛苦,有时候有些人公开直接地侮辱你,说你是个傻瓜,有时他们的羞辱很隐晦,说:“能否麻烦你戴上帽子?阳光从你头顶反射过来正在晃我的眼睛。”有时他们会挖苦说:“这套衣服正好掩盖了你凸起的肚子。” 

如何化解别人的侮辱?斯多葛提出的第一个策略是,受到侮辱时停下来想想对方说的是否真实。如果他们说的是真实的,我们就没有理由感到沮丧。如,我们的确是秃头时别人嘲笑我们是秃头。如果他们说的不真实,你自然不用生气。

图丨摄图网

另一个策略是思考侮辱的来源。如果我尊重侮辱的来源,我重视他的意见,他的批评的言论就不会对我造成打击。“假如我正在学习弹奏五弦琴,而批评我的人是我请来的音乐家,那么在这个例子中,正是我付钱请这个人来批评我的。如果我学习的态度是认真的,我应该感谢他批评我才对。假如我并不尊重侮辱我的人,而是认为他是一个卑劣的人,这种情况下,我不仅不会被他的侮辱所伤,相反,我应该感到宽慰:如果他不赞成我所做的,那证明我做的是对的。他支持我所做的,那才有问题。”

对侮辱最好的回击是幽默的方式。马尔库斯·加图在给一桩案件辩护时,对手朝他脸上吐口水,加图平静地擦掉口水说:“我敢向任何人发誓,那些说你不会用嘴的人都是错的!”有人突然打了苏格拉底一记耳光,苏格拉底没有生气,而是说:“我们出门时,永远也无法确定是否需要戴一顶头盔。”

许多人追逐名利。斯多葛派做了一个区分: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美德,健康、财富、教育、美貌只是可取的无关紧要之物,而这些东西的对立面是不可取的无关紧要之物。幸福跟社会地位、财富、健康或容貌美丑无关,是人人都能实现的目标。大多数人用财富过着奢华的生活。如果习惯于奢侈的生活方式,他们将失去从简单事物中获得快乐的能力。

关于财富,你要这样想:尽管富人都拥有财富,但他们仍然会感到哀愁和不幸。爱比克泰德说,与其有大量财富而苦恼地活着,倒不如在失去痛苦和恐惧的状态下饿死。塞涅卡说,真正贫穷的人不是囊中羞涩的人,而是贪得无厌的人。财富不仅不能给人带来快乐,还会使人痛苦。如果你想要使某人真正感到痛苦,你可以给他大笔大笔的钱。墨索尼亚斯曾经给了一个冒牌哲学家一大笔钱,当人们告诉墨索尼亚斯那人是骗子时,他微笑着说,如果他的确是个坏人,那天就应该得到这笔钱。

图丨摄图网

爱比克泰德说,一天他放在家里神像旁的铁质台灯被人偷走了。他说:“我对自己说,明天买一盏陶质台灯吧。我丢了灯,小偷也付出了代价:他为区区一盏灯做了贼人,为一盏灯打破了信仰,为一盏灯沦为禽兽。”爱比克泰德没有因为失窃而心烦意乱,或是愤怒不满。他认为,他所失去的东西很容易被替代的,另外,时时警惕、日日防贼并不值得,所以如果想避免再次遭窃,他应该选择更便宜的家具(陶质而非铁质的台灯)。

对于名声,斯多葛派认为,我们不应该在意别人怎么看自己。加图特意不去理会时尚的流行规则,当每个人都穿着浅紫色的衣服时,他却穿着深色的衣服。尽管古罗马人出门时都要穿鞋子和束腰外衣,加图却两样都不穿。他这么做不是为了特立独行,而是为了改造自己,以便只对真正值得感到可耻的事情感到可耻,而忽略人们对另一些事物的差评。他有意引起别人的蔑视,这样就能练习忽略他们的蔑视了。

原标题:面对别人的公开侮辱,该如何化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